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高价值专利:中原崛起勇担当

发布时间:2017-12-08
责任编辑:刘喆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天宫二号”翱翔太空,90%的轴承及相关组件出自洛阳的轴研科技;奔驰在中原大地的宇通客车,凭借精湛技艺,走出郑州,蜚声世界;天山脚下,河南高远路业自主研发的公路养护设备,为养路工人带去了福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天宫二号”翱翔太空,90%的轴承及相关组件出自洛阳的轴研科技;奔驰在中原大地的宇通客车,凭借精湛技艺,走出郑州,蜚声世界;天山脚下,河南高远路业自主研发的公路养护设备,为养路工人带去了福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坚持自主创新,努力培育高价值专利带给河南创新主体看得见的“获得感”,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作用正日益凸显。

  “高价值专利从技术、法律、市场三个维度看,至少包括创新水平高、权利稳定、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4个特征。”在郑州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王锋看来,“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涉及到政府、创新主体和服务机构等多个方面。要创造出高价值专利,需要政府、创新主体和服务机构共同努力,缺一不可。”自2016年,河南省获批成为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以来,中原大地焕发勃勃生机,富有创新精神的“豫家军”开始了一系列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

  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已经成为河南省知识产权事业“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任务和措施。“以建设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为目标,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河南省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促进专利价值实现,助力创业创新,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表示,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将加快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作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重要支撑。

  用政策激励创造。为了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河南省知识产权局通过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做到了蹄疾步稳,工作一项项推进、目标一个个实现。近几年来,河南省先后出台了《河南省建设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实施方案》《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其中均把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作为知识产权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为提升专利质量、培育高价值专利指明了方向,也成为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工作的明灯。

  以典型示范引导。培育知识产权强企,打造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在河南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以及现代农业中选择集聚度较强、更具优势的产业领域开展专利导航工作,引导河南省重点优势产业找准发展方向。在创新一线催生高价值专利,为国家重大创新献智献力。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河南省129家省级知识产权强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6700件,年度自主创新产品总产值达2500亿元。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河南都离不开高价值专利的支撑。”刘怀章表示,未来要不断挖掘、培育出更多的高价值专利,为中原崛起助力。如今的河南正努力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转变,一幅幅崭新的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王康 李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