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论:奋进新时代 书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1-08
责任编辑:刘喆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新时代召唤新作为。新的一年,让我们与时代同步,与创新同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迎着新年的曙光,满怀信心和希望,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共同迎来了新一年的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回顾过去,总结经验,集思广益,谋划未来,此次会议的召开必将为新一年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知识产权顶层设计、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国际合作、基础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获得了国内外的高度评价。尤其是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2017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专利行政执法办案量、专利质押融资总额等一系列指标再创新高,佳绩频传,喜讯连连。

  深化改革,创新发展。面对国际竞争和国内创新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仍面临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体制机制尚不健全,整体质量有待提高,保护效果与社会期待仍有差距,运用效益尚未充分显现,国际影响力还有待提升等,都迫切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奋力开创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目标,聚焦解决社会新的主要矛盾,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着力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强化知识产权创造。我们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努力实现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更好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我们要坚持全面从严,通过提高立法标准和执法水平,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努力实现知识产权保护从不断加强到全面从严转变,进一步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强化知识产权运用。我们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完善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多渠道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源,努力实现知识产权运用从单一效益向综合效益转变,打造竞争新优势。

  ——强化知识产权管理。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努力实现知识产权管理从多头分散向更高效能转变,切实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综合效益,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新时代召唤新作为。新的一年,让我们与时代同步,与创新同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