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品牌力量添年味儿

发布时间:2018-01-23
责任编辑:刘喆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盼望着,盼望着,农历春节的脚步近了。虽然春节还没到,年味儿已经先来了。无论是抢票回家还是春节旅游,各大品牌纷纷蓄势待发,不仅给春节提前添了喜气,也借着这浓浓的年味儿为自己的品牌发展加了把劲儿。

  盼望着,盼望着,农历春节的脚步近了。虽然春节还没到,年味儿已经先来了。无论是抢票回家还是春节旅游,各大品牌纷纷蓄势待发,不仅给春节提前添了喜气,也借着这浓浓的年味儿为自己的品牌发展加了把劲儿。

  品牌创新拉近回家距离

  2018年的春运售票开始了。这将是一场近30亿人次的大迁徙,差不多相当于9个美国的人口奔波在路上。越是长大,这条回家的路越是让人想吐槽——车票难买、机票昂贵、旅途拥挤。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愈发强大,铁路12306购票系统、各大“刷票神器”纷纷亮相,用品牌的力量和创新的手段拉近了春节回家的距离。

  1月15日,全国开售2月13日(即除夕前两天)的火车票,正是春节前最高峰时段。作为目前主力购票品牌的12306也迎来了一年中的售票高峰期。12306数据显示,自春运售票开始至1月15日上午,共有1052万用户购买火车票,累计卖出2345.9万张,12306日均页面浏览量达到556.7亿次。

  随着越来越多的旅客使用互联网购票,旅客们对网络售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压力,12306着力提升品牌服务,不断创新升级网络售票系统。2017年12月26日起,12306新增微信通知方式,旅客绑定微信号,即可在微信内接收购票、改签、退票等行程通知。与此同时,12306在2018年春运期间还发生了诸多变化,铁路部门相继推出互联网订餐、接续换乘、动车组自主选座、购票微信扫码支付、“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不仅提高铁路部门工作效率,提升了旅客乘车体验,更提升了品牌美誉度。

  不止12306,各大品牌纷纷推出“刷票神器”。以京东旅行为例,近日,该品牌就一改往日风格,来了一次暖心“大联谊”,推出多款海报来致敬各大合作品牌。京东旅行先用第一张海报致敬了自家品牌,透露了活动的背景:“买不到票的人还在埋头刷新,用京东旅行免费抢票的人已经到家。”于是,我们知道了京东旅行“免费抢票”功能,不仅抢票免费而且速度还快。再看此次京东旅行致敬的品牌中,从辣条、啤酒再到家电、汽车,产品跨度之大,在此之前从未尝试过。京东旅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波的联动海报巧妙抓住消费者“春节抢票”的痛点,代入回家团圆的场景,并将京东旅行与各大品牌的优点恰到好处地结合了起来,在轻松暖心的氛围中,将京东旅行上线免费抢火车票功能的消息,传递给了消费者。

  世界那么大一起去看看

  除了回家团聚,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春节期间外出旅游,正应了当下那句流行语: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顺应趋势,各大品牌自然也不闲着,纷纷亮出了“杀手锏”,期待搭上春节这趟快车以提升品牌知名度。

  近日,大连金石滩·2018新春旅游文化节拉开了帷幕。据了解,文化节以“文化惠民、乐游金石”为主题,将从1月1日至2月28日持续两个月。其间,将举行第六届民俗文化节暨年货大集、广场舞大赛、海鲜美食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金石滩·2018新春旅游文化节是金石滩又一冬季特色旅游文化品牌。它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打造‘热情、友善、时尚、诚信’的旅游品牌,对提升金普新区知名度、助推大连全时旅游、全域旅游的发展建设有着积极的意义。”金石滩旅游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无独有偶,为了打造“花城”城市品牌,提升广州城市形象,广州连续6年对“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品牌进行主题推广,春节旅游的客量和总收入均屡创历史纪录,开启了一个文化旅游的广阔市场,“游花城、逛花市、看花灯、庆团圆”已成为广府农历新春的新民俗。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猴年春节的7天假日,广州接待市民游客1324.64万人次,同比增长15.08%,旅游业总收入98.62亿元,同比增长16.18%,均再创历史新高。广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18年春节,广州市将继续整合园林、旅游、文化等资源,对“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品牌进行形式创新和品质提升,通过专题营销策划,多渠道、立体化全媒体营销,唱响“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品牌,营造幸福、欢庆的节日氛围,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目前,广州市已举办了15场活动,其中广州、深圳、珠海等旅游区域联盟赴沈阳、牡丹江、合肥、南京、昆明、丽江等地举办了10场,广州市旅游局赴郑州、南昌、西安举办5场,受到了当地旅游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好评。“人们都说广州是国内春节游最成熟的市场,大大提升了广州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广州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李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