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专利让空中玩手机成为现实

发布时间:2018-01-31
责任编辑:刘喆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随着智能电子设备和互联网的普及,网络已成为人们重要的社交平台,社会公众对使用空中互联网,特别是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上网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飞机即将起飞,请您将手机调为飞行模式。”近期,凡乘坐东方航空、海南航空等公司航班的乘客都会发现飞机上的广播词发生了明显变化,那就是乘客可以使用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了。

  事实上,随着中国民航局对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解禁,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出台了相关实施方案。业内人士预测,未来3年内,普通民众有望实现在飞机飞行中联网玩手机的愿望。

  专利归属引争议

  随着智能电子设备和互联网的普及,网络已成为人们重要的社交平台,社会公众对使用空中互联网,特别是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上网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近日,中国民航局发布最新修订的《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使人们在“高空”玩手机的愿望成为现实。该文件指出,在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之后,官方认为开放飞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的基本条件已经成熟。根据此文件,东方航空等公司宣布允许乘客在飞行中使用打开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的手机。

  此消息一经出现,随即在业内引起有关飞行模式专利权归属的争议。高通在其官方微博表示,飞行模式专利最早由高通发明,其于2000年2月就获得了相关专利。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昌竹在其个人微博上晒出了发明专利证书并表示,早在智能手机发展初期华为就发明了飞行模式相关技术,并于2001年9月25日提交专利申请,于2005年5月18日获得授权。两巨头公司的“对垒”随即引发网民的强烈关注和讨论。

  有专业人士在分析两家公司的相关专利后认为,华为的飞行模式专利是用户通过选择功能菜单,随时进行通信或非通信状态之间的转换,即在飞行模式下可以使用Wi-Fi和蓝牙。而高通的飞行模式其实是断电模式,是通过切断手机收发模块的电源来关闭手机通信功能,即在飞行模式下无法使用Wi-Fi和蓝牙。

  “各家手机厂商对飞行模式的设定也并非相同,高通和华为关于飞行模式的相关专利是两种不同的技术实现方式。”针对两公司围绕飞行模式的专利布局情况,专利分析师陈剑华进行检索后分析发现,高通的飞行模式专利主要布局在如何将飞行模式变为自动感应而无需人为操作的技术,而华为的飞行模式专利重点布局在飞行模式指令切换后如何实现切换指令的方法。

  技术创新需加强

  尽管空中手机上网已被逐步解禁,但并不理想的用户体验却让乘客感到有些失望:无法连接网络、网速慢、连上网络却不能观看视频已成为乘客机载Wi-Fi使用体验的“槽点”。此外,东方航空提供的具有Wi-Fi服务的客机,一个航班只有100个名额,并需乘客预先申请。

  事实上,用户体验不佳的问题主要与目前国内航空企业使用的通信技术有关。据了解,大部分航班上的机载Wi-Fi是借助卫星网络实现的,采用的是地空互联技术,通过卫星的帮助,将飞机内部网络与外部网络相连,乘客再通过飞机内部网络连接外部网络。机载Wi-Fi的实现不仅要对机身设备进行改造,还要在地面建立对应基站,飞机须在地面基站覆盖的范围内飞行,才能实现地空互联。然而,目前中国民用航空飞机所连接的卫星,在发射之初,并非为了大规模移动通信而设计,飞机的天线口径小、卫星的资源有限、带宽承载低等问题,造成了网速体验欠佳,现阶段机载Wi-Fi带宽速率基本上只能使用支付类、交互类等应用软件。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企业也在加大对机载Wi-Fi市场的开拓布局。如中国联通与其他两公司成立了“联通航美”,致力于加速开拓中国机载Wi-Fi市场;中国电信的空中Wi-Fi业务已于2014年开通测试,并在2015年11月联合东方航空在上海往返纽约、洛杉矶、多伦多等航线上开启空中互联服务;2017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文称,同意中国移动利用中星10号卫星通信系统开展Ku频段航空机载通信业务试验。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一司副司长赵坚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机载Wi-Fi已具备了此类基本技术能力,然而要真正实现在飞机、高铁上的应用,还需要全面完善相关领域技术,比如应用服务、使用场景,以及安全管控等工作。

  对此,陈剑华也表示,国内企业在加强技术创新与研发的过程中,还应跟进专利布局工作,让专利为企业保驾护航,变为乘客畅享机载Wi-Fi的“加速器”。(记者:刘叶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