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音乐直播白皮书发布:酷狗“直播+数字专辑销售”获认可

发布时间:2018-02-02
责任编辑:刘喆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音乐直播拥有较强的变现能力和较强的表演属性,其用户在使用频率、观看粘性、打赏意愿等方面均明显高于整体直播行业水平。在当前直播行业用户粘性较高且付费意愿较高的情况下,直播与其他泛娱乐IP联合运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近日,艾瑞集团联合酷狗直播发布《2018年中国音乐直播用户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指出音乐直播拥有较强的变现能力和较强的表演属性,其用户在使用频率、观看粘性、打赏意愿等方面均明显高于整体直播行业水平。《白皮书》同时指出,在当前直播行业用户粘性较高且付费意愿较高的情况下,直播与其他泛娱乐IP联合运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垂直音乐领域的直播平台酷狗首创“直播+数字专辑销售”模式已获得业界认可。

  近6成直播用户看过音乐直播

  《白皮书》根据调查直播用户及音乐直播用户行为得出结论,56%的直播用户看过音乐直播内容,并且一些用户,第一次观看的直播内容就是音乐直播。从用户对直播内容的满意度评价来看,音乐类直播位居首位。《白皮书》指出,音乐直播内容为用户呈现出国际化、健康、专业、互动的高端品牌形象。

  艾瑞集团CEO杨伟庆发布报告时指出,通过分析音乐直播用户的年龄、地域、职业发现:音乐直播用户以男性为主,30岁以下人群占比近7成;相对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用户占比相对较高;收入水平有近7成集中在小康和中高之间,整体娱乐时间相对充沛。由此可见,音乐直播用户不仅有着较强粘性,同时具有可观的消费能力。

  《白皮书》同时指出,2012年酷狗音乐推出音乐直播平台,作为国内首个垂直音乐领域的直播平台,细分赛道优势明显,通过良好的内容运营与主播培养能力,用户粘性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在致辞中表示,“酷狗直播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在不断加强,成功推动了音乐产业发展,满足了音乐受众的广泛需求,促进上游(音乐产业)下游(用户)联动。通过挖掘培养众多草根歌手,为音乐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不断为用户提供全新的音乐体验。”

  “直播+数字专辑销售”模式获认可

  《白皮书》指出,在当前直播行业用户粘性较高且付费意愿较高的情况下,直播与其他泛娱乐IP联合运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以音乐直播为例,直播+音乐正不断拓展音乐产业的新赛道。

  酷狗基于粉丝经济首创“直播+数字专辑销售”的模式,成功推出了庄心妍、方雨晨、蒋雪儿等优质歌手。酷狗直播CEO谢欢谢欢表示,不同于以往传统的唱片公司签约艺人去开演唱会发专辑的模式,酷狗直播模式能为草根歌手、独立音乐人降低门槛,让有才华的音乐人拥有更好的资源去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

  据介绍,酷狗“直播+数字专辑销售”模式打通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三平台资源,能为音乐人提供从音乐制作、发行、推广、销售到粉丝运营等一系列服务。杨伟庆介绍,在酷狗直播用户打赏原因调查中,七成以上用户“长期关注同一个主播,经常互动,打赏成为习惯”,酷狗直播单个用户平均打赏金额也远远高出行业平均水平。酷狗直播用户购买主播发表的数字专辑意愿强烈,三成以上用户表示“比较愿意购买。”

  2017年,酷狗直播已帮助295位入驻直播歌手发行702张付费数字专辑。2017年9月,蒋雪儿首次尝试在酷狗直播间销售新专辑《不是你的唯一》,90分钟销售量超过2万张。

  音乐直播助推原创音乐发展

  音乐直播的发展为音乐产业和音乐人都带来发展的机遇。纵观整个直播行业,音乐直播平台对主播的音乐才华有一定要求,音乐直播用户大多是受主播吸引持续观看,体现出更具优势的粉丝效应。二者相互影响下,会激励音乐主播更加职业化、专业化,让他们有机会从普通素人成长为主流歌手。

  《白皮书》分析,随着音乐直播走向成熟,未来将出现三种趋势:一方面会涌现出更多类型的音乐;另一方面,素人音乐主播在直播平台积累人气、售卖数字专辑,有机会走向主流视野;同时,在泛娱乐产业大融合的趋势下,直播与音乐的有效结合,将实现IP的传播与承载,甚至成为IP的创作源头。

  “只有代表中国文化的原创音乐繁荣发展,才有数字音乐企业的成功”谢欢表示,2018年酷狗直播计划入驻歌手1000位,发行数字3000张,未来将不断挖掘和培养优质的音乐人才,为我国音乐产业发展贡献力量。(记者:刘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