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中国品牌阔步迈向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8-02-26
责任编辑:刘喆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国企业主动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宣传中国品牌经验,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近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国企业主动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宣传中国品牌经验,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正如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年会上所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要走向国际化,制造业要走向国际化,品牌也要走向国际化。他坚信,随着中国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将品牌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未来10年一定是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化的10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成为民族的骄傲。

  借力电商 打响“翻身仗”

  曾经不少中国品牌受到地域局限,销售不畅。而如今,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业态的蓬勃兴起,给中国品牌带来了更多的销售渠道,也给了品牌借助大数据开拓市场的可能,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正在发力。尤其是一些老字号品牌借助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东风”,打了一场场“翻身仗”,不仅产品深受国内消费者的欢迎,还蜚声海外,成为一张张亮丽的中国名片。

  作为我国第一代护肤品品牌,面对外资化妆品牌的“来势汹汹”,创立于1931年的中华老字号百雀羚一度被广大消费者“雪藏”。“2010年是一个转折点,这一年我们正式入驻电子商务平台。”百雀羚相关负责人说,“百雀羚入驻电子商务平台后,随即便展开一系列新的举措。以京东平台为例,百雀羚通过京东大数据提供的资源,不断调整品牌定位、外观包装、营销策略,不断研发出新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实现了品牌建设的内外兼修,销量与日俱增。”2017年,百雀羚销售额达177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海外市场销量持续快速增长。2017年3月,百雀羚正式成为国际化妆品化学家学联合会(IFSCC)中国首家金牌会员,百雀羚作为民族品牌快步走向世界。

  “中国品牌目前还在高速增长中,大部分精力放在了国内市场,目前还没有足够的人才、时间、金钱去走向国际市场,但是我们可以帮助这些中国品牌做到。”刘强东表示,京东正通过开放的技术、数据、营销、物流等能力帮助中国品牌迈出国际化的步伐,为全球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发力创新 加快“走出去”

  “2017国家品牌指数”排行榜显示,中国品牌总价值逾10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2017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榜单中,国家电网、腾讯、海尔、华为、中国华信、青岛啤酒、五粮液等37个中国品牌榜上有名。除了一些大型互联网企业势头猛进外,中国制造业的崛起是中国品牌让世界瞩目的重要原因。

  近日,华为与银联国际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Huawei Pay全球化,致力于为全球华为终端用户提供更好的移动支付体验。始终重视研发、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华为是中国制造业企业中的佼佼者,很早就将目光投向全球市场,早在2005年,华为与全球最大移动通信运营商之一的沃达丰签订全球采购框架协议,随后逐渐打开欧洲市场。“要像种子一样,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再成片开成花海。”恰如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在内部发言上所言,在西伯利亚、南美洲雨林、非洲等一些偏远地带,华为通信设备帮助人们进行联系;在欧洲、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华为凭借创新实力占据手机市场的一席之地。这些成绩是华为长期投入大量真金白银用于创新研发,质量提升等工作的结果。

  创新是中国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崛起的“金钥匙”,在“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登上国际舞台,走上中国品牌国际化道路,在越来越多的国外消费者眼中,中国不再是“世界工厂”。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商标累计注册量超过1700万件,总量占到全球的40%,“我国每年500多万件新的商标注册申请,只有5%到其他国家注册,而发达国家则占到40%以上。”正如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所言,与世界品牌强国相比,在品牌国际化方面我国仍有差距,中国企业要拥有全球化的视域,敢于承认自身品牌与国际化标准存在的差距,并在竞争中不断努力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记者:李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