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两会】全国政协常委齐成喜:引进高端人才 建立知识产权评议机制

发布时间:2018-03-19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年来,我国通过启动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开展高层次人才“一卡通”试点、完善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及扩大人才签证发放范围、放宽人才签证有效期限等举措,初步形成了在华工作的国外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的良好局面。

  ——访全国政协常委、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齐成喜

  “引进国外高端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来华工作,是确保我国人才资源结构持续优化的重要手段。”全国政协常委、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齐成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通过启动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开展高层次人才“一卡通”试点、完善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及扩大人才签证发放范围、放宽人才签证有效期限等举措,初步形成了在华工作的国外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的良好局面。国家“千人计划”“高等院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等一批国家重大引智项目,仅2016年便集聚了来中国工作的外国人90余万人次。这些高端人才在我国重大研究项目、能源环保、新材料、高端发动机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为了引进更多高端人才,天津市今年出台了进一步加快引育高端人才若干措施,加快实现“天下才天津用”。近日,天津市海外人才招聘团远赴法国、德国和英国举办人才对接洽谈会,以聚集更多海外高端人才来津创新创业,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法国里昂师范大学等200余位海外高端人才与天津市用人单位达成来津工作或项目合作意向,其中50%以上人才具有博士学位,12%曾在国外著名高校、企业、研发机构担任高级职务。

  但在调研中齐成喜发现,人才引进机制中贯穿人才引进前后的综合知识产权评议和服务机制目前尚未建立,存在一定的人才引进风险,缺乏对引进人才知识产权的指导、考核和监管机制。在人才引进前,各级引智机构利用知识产权信息的意识不足。在搜寻高水平国外高端人才、考量拟引进人才的技术专长等工作中,还没有很好地利用知识产权信息数据进行分析。特别是在人才引进中,对人才的评估体系中缺乏知识产权考核维度,对于引进团队的知识产权意识和能力是否强,人才声称拥有的知识产权真实性如何,知识产权权属是否清晰等问题,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在人才引进后,对引进人才的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还不够到位。

  对此,今年全国两会上,齐成喜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对国外高端人才引进过程中知识产权评议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建立高端人才知识产权跟踪机制,推进高端人才知识产权评议制度。“在现有人才评价制度的基础上,将知识产权维度作为基础评价指标,分析人才整体的科技创新水平,全面分析人才所掌握的技术存在的知识产权风险,并针对引进人才事后进行知识产权跟踪和反馈。”齐成喜同时还建议,应加强对高端人才的知识产权服务、加大对高端人才知识产权的支持力度,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高端科技人才发挥自身优势,实现技术向市场的转换保驾护航。(记者:窦新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