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昂首迈入新时代 事业初展新风貌——时代篇

发布时间:2018-04-24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知识产权报

摘要: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知识产权事业进入了新时代。围绕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全国知识产权战线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知识产权事业呈现出新的气象。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知识产权事业进入了新时代。围绕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全国知识产权战线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知识产权事业呈现出新的气象。本报在诸多新变化中选取一地、一企、一人,以期能够反映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新进展、新风貌、新经验、新成效。

  江苏:谋划新路线 展现新作为

  春风又绿江南岸。清澈的河水倒映出嫩绿色柳条的摇曳身姿,沿河两岸是古色古香的两层小铺,经营者或大声吆喝着江南特色小吃,或以剪纸、刻章等技艺与游客互动。仔细一看,其中不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些独门技术甚至拥有专利。而距古街不远的新区,高楼林立,紧跟全球科技前沿,“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不断推进,每天都迸发出创新火花。旧与新、古与今在江苏这片沃土交融。2017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59万亿元,同比增长7.2%;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2.5件。新时代江苏的创新力量正在我们眼前逐渐呈现,知识产权工作在其中功不可没。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定位、新使命,为知识产权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表示,江苏省不断推进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实践形成新经验

  纳米碳材料是以低维碳基纳米材料为主体的材料体系,由于其巨大的应用前景被全球关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选定纳米碳材料中的石墨烯和碳纳米管两种材料作为重点培育方向,在江苏省第一批开展了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启动以来,该所不仅新提交了一批高质量专利申请,而且实现专利许可、转让、出资权益近3000万元。“高校院所的专利培育一定是自上而下布局,与产业对接,才能服务社会、实现价值。”该所副所长李清文认为,创造是基础,运用才是目的,依托这样一批科研院所在纳米材料领域的研发优势,苏州工业园区加大专利的二次开发和技术孵化工作力度,构建完成与纳米技术应用产业规划协调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形成了纳米产业集群及产业创新的高地。

  以支持建立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的方式,鼓励和引导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创造,这是江苏率先探索形成的路径。江苏省知识产权局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布局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专利,打造“龙头企业+科研优势+高端服务”高价值专利培育模式。

  家纺产业花型更新快,而且在“互联网+”经济环境下,以电商形式销售产品在南通家纺城成为趋势。这对当地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南通(家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立快速维权反应机制,实现线上维权3天处理结案,线下维权15分钟到场取证、一周内处理结案。如今,江苏正着力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在国家批准建立12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的基础上,全省布局51家维权援助分中心,机构总数达63家。其中,中国(江苏)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中国(常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等成立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全省初步形成了以维权援助机构为核心载体、集成行政执法、司法审判、维权援助、仲裁调解的多元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而这,正是江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新实践。

  新目标布局新任务

  “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必须观大势,谋全局,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大局中审视和谋划,找准定位,抓住机遇,积极作为。”支苏平表示,当前,江苏省正处于从知识产权大省向强省跨越的攻坚期、落实强国和强省建设总体部署的关键期,江苏综合考虑国家总体部署和强省建设目标,认真谋划好年度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步步为营、压茬推进。

  在今年的全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上,江苏进一步明确了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路线图,到2020年初步建成主要发展指标全国领先的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到2035年力争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知识产权强省,知识产权将真正成为江苏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

  为此,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将在提升创造质量上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指导服务上;在提升保护效能上加快构建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仲裁调解多部门协同的“大保护”格局;在提升运用效益上深化并完善“一中心、一基金、一网络”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多渠道、多形式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

  “在新时代,我们要切实把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转化为高质量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新举措和新实践。”支苏平如是说。(记者:吴珂)

  深圳怡化:创造新机遇 成就新辉煌

  近日,由深圳怡化电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怡化)自主研发的怡化CDS-550高速大额存取款一体机面世,其在纸币识别速度、单次存钞容量以及现金循环模式等方面,均在行业内领先。而在此前,中国本土存取款一体机(CRS)核心芯片90%以上依靠从日、美、德等国外企业,因此而产生的本土金融安全隐患是国内银行、金融设备厂商等相关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让中国的CRS技术向世界水平看齐,这是国际化的起步,也是创新驱动的重要着力点。”深圳怡化董事长彭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企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在金融设备国产化的趋势下,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企业才能打破国外企业的专利壁垒,真正实现设备国产化,塑造在该领域的“中国形象”。

  实现新突破

  在金融设备行业饱受移动支付冲击的大环境之下,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大额现金处理体验是金融设备企业“扳回一城”的突破口。此次深圳怡化推出的CDS-550高速大额存取款一体机具有12张/秒速度,单次存款最大支持1000张,并可支持连续不间断放钞,其性能在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在该产品中,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纸币高速鉴伪技术、远程自动清机技术、不间断放钞技术、高速纸币传输技术等发挥了关键作用。”据彭彤介绍,凭借拥有专利的相关技术,该款产品还可实现远程自动清机,行业独创忘取回收等功能,并可实现一站式业务办理。

  据了解,深圳怡化已经拥有3500多件自主知识产权,全面掌握核心验钞、钞币传输等关键技术,融合创新生物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瞻技术,在国内存取款一体机市场占据40%的市场份额。“新时代,深圳怡化将立足高端制造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争当‘中国制造2025’践行者,聚焦金融科技,把脉产业升级,争当前沿科技开拓者。”彭彤表示。

  擘画新蓝图

  经过19年的市场锤炼,深圳怡化从一家不知名的小公司发展成为国内具备完整产业链的金融智能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设计商、制造商及综合服务商,这一切的改变源于改革开放所带来的重大机遇和利好政策。如今,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起点,公司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重要判断,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矛盾另一方面也预示着机遇。解决这个矛盾需要广大企业及时进行调整,根据消费需求的变化,提供更加优质、个性化的产品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必须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通过创新来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彭彤表示,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成立了创新实验室,在产品、技术、管理、流程、新业务等领域推进全员创新行动,助力公司引领行业创新。

  为此,深圳怡化制定了“双轮驱动和产品多元化”发展战略,由“单轮突进”转型升级到销售服务与自主知识产权并重的“双轮驱动”。“针对公司产品将大规模进入海外市场的情况,公司还制定了‘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保护计划,为公司海外市场保驾护航。在未来的发展中,公司将把知识产权保护摆在战略高度的位置。”据彭彤介绍,公司提出了“打造500件高质量专利”计划,争取在2年内打造500件技术水平高、原创性强、文本质量高,能够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领先优势的专利。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提高我国在CRS领域的话语权和竞争力。”彭彤表示。 (记者:王康)

  陈浩:肩负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

  “今年是我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第24年,见证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壮大。”近日,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副会长、郑州睿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下称郑州睿信)总经理陈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作为知识产权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知识产权服务代理机构,无论从规模、业务能力等各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有效融入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各环节,更好地保障知识产权制度的良好运行。

  步入新时代,创新主体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过程中对知识产权服务的需求更为迫切。陈浩表示:“当前国家知识产权局正着力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强调‘质量取胜,数量布局’,涉及专利创造、申请、代理、审查、保护和运用全链条各环节,提升专利代理质量,为创新主体提供高质量的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成为了新时代赋予每位知识产权服务业从业者的责任和使命。”

  不忘初心

  “公司上下着眼长远、着眼质量、着眼发展,百年睿信定能实现。”这是陈浩今年年初向郑州睿信全体员工提出的新要求。“郑州睿信从无到有再到强的成长历程,是我国知识产权服务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壮大。”陈浩介绍,10年来,郑州睿信的规模从成立之初的不足10人发展到如今的120余人,服务领域从单一的专利申请代理发展到如今的具有国内外专利、商标、版权代理资质,可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

  “作为一名知识产权服务业从业者,我真切地感受到,社会公众,尤其是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意识普遍增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能力有了明显提升。”陈浩告诉记者,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宇通客车)是郑州睿信多年的合作伙伴。因逐渐意识到知识产权对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宇通客车开始着力引进知识产权方面的专业人才,制定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全方位推进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近5年,宇通客车的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速超过40%。

  “2001年专利代理机构改制之初,我国专利代理机构的数量不足300家。而如今,全国专利代理机构数量超过1800家,专利代理人超过1.8万人,每年通过专利代理机构递交的专利申请已达200万件。”在陈浩看来,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专业化是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重要因素,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快速健康发展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责任在肩

  商场如战场,深耕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多年的陈浩,早已是一名身经百战的战士。他常常把高质量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比作“铜墙铁壁”——保护企业自身的技术创新和产品不受侵犯,让侵权者无路可走。

  2015年,河南某家专业生产和销售全自动挂面包装机的高科技企业,推出了一款其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挂面供料机深受市场欢迎,但同时也遭到了同行竞争者的争相仿冒。该企业负责人找到郑州睿信,希望能帮其产品维权。陈浩带领团队经过详细调查后发现,该企业的专利申请文件撰写存在瑕疵,无法对其技术创新进行全面保护。在陈浩的建议下,该企业新型产品上市前,围绕核心技术进行相应的专利布局,挖掘并提交了20余件专利申请,形成了专利组合。一些欲仿冒企业在进行相关技术分析后,发现其布局的近乎无懈可击的专利组合后,只好罢手。

  高质量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是支撑创新发展的关键环节。陈浩认为,提升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是拓展知识产权服务领域、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质量的关键。谈及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的变化,陈浩深有体会:“10年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主要以本科、大专学历的人才为骨干力量,而现在的骨干力量已经转变为硕士,甚至是博士、海归等高层次人才。”

  “知识产权服务行业是一个肩负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的行业,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见证者和直接受益者。”陈浩表示,知识产权服务业将回归到市场属性、竞争属性和保护属性,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记者:李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