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树立新理念 抓住新机遇 展现新作为——习近平主席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系列解读⑧

发布时间:2018-05-31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深刻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提出了继续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特别是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扩大开放的四个重大举措之一,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深刻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提出了继续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特别是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扩大开放的四个重大举措之一,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这些重要论述,在理论和实践层面进一步明确了知识产权的功能定位,赋予了知识产权新的时代内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最新要求,是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知识产权保护与我国对外开放相生相伴,又支撑着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逐步建立了符合国际规则、适应中国国情和实际需要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这项制度以其鼓励人们创新创造、保护智力劳动成果、推动技术转让和传播、维护和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和实现经济繁荣等属性特性,为对外开放、吸引外方技术和投资提供了长期稳定、强有力的法律手段和政策保障,更为激发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国家经济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注入了无限活力。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期待知识产权有更大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事关我们能否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所言,“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好知识产权的技术供给和制度供给双重作用,让知识产权保护跟上新业态发展之需,通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让企业创新热情得到持续激发;通过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不断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让知识产权真正成为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需要我们思想观念大变化和工作方式大创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特别是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各个环节均实现快速发展,知识产权事业从法律法规完善到体制机制优化等,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不可否认,我国的知识产权制度建设还在路上,还要与时俱进,还要迈向成熟。我们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强化发展的意识,增强发展的本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面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效能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开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局面。要紧紧围绕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支撑创新发展、促进全面开放等战略重点,加快实现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五个转变”,助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新时代召唤新作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让知识产权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强有力的技术和制度支撑,我们将以今天的努力奋斗,成就明天的更大辉煌。(作者:王少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