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直面知识产权“新考季” 解好全国两会“必答题”

发布时间:2019-03-01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又是一年全国两会即将揭幕。重新组建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作为承办单位第一次办理建议提案,在过去的一年里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推动事业发展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和人大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在这一年里,按照中央部署,国家知识产权局重新组建,主要负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做好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的注册登记和行政裁决,指导商标、专利执法工作,以及统筹协调涉外知识产权事宜等。

  又是一年全国两会即将揭幕。重新组建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作为承办单位第一次办理建议提案,在过去的一年里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回应社会关切 及时有效办理

  “面对各方面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更多关注、更高期望,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认真学习领会李克强总理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办理建议提案与转变工作作风和推动改进工作有效结合,统筹兼顾做好机构改革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现机构改革和办理建议提案互促共进。”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严格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统筹安排办理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服务意识,不断优化规范办理流程,逐级压实办理责任,抓好日常督办和业务指导,确保全年办理任务按时保质圆满完成。全年牵头办理67件建议提案,其中部门确定的内部重点建议提案1件,协办会办45件,全部按时办结,受到代表委员和社会公众的认可。

  作为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西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全国政协委员司马红一直高度关注知识产权工作。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她提交了一份关于打造高精尖产业结构亟需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的提案,提出建立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运用政策支持体系、建立市场为导向的高价值成果培育转化机制等建议。

  2018年8月1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答复了她的提案,并向社会公布答复内容。答复中,国家知识产权局总结盘点了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的有关工作成果和部署,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委员建议,不断完善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运用政策体系,推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机制常态化,助推高精尖产业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提案回复及时、认真,令人感动。”司马红表示。

  打开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信息公开栏目,20余件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外公开建议提案答复一览无余。这些答复回应代表委员对知识产权事业的关切,内容详实,责任到位。上述负责人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进一步扩大公开力度,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充分运用各类信息渠道向社会公开建议办理情况和复文内容。

  在提高透明度的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进一步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注重把握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认真开展办前研究分析,有针对性地安排办理任务。按照新时代的新特点、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实际,修订内部《建议提案办理手册》,进一步细化完善办理流程和要求,补充更新复文示例,加强对各承办人员的具体指导。各承办部门准确理解代表委员的观点建议,努力提高复文的针对性,严格按时限、质量、程序、格式等要求答复,力求办理到位、代表委员满意。

  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协调。运用内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沟通情况记录单》,将正式答复前与代表委员主动沟通联系作为对承办部门的一项“规定动作”。经统计,针对国家知识产权局牵头办理的67件建议提案,各承办部门均主动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联系,充分介绍相关工作、宣传知识产权政策,效果显著。

  汲取人民智慧 强化保护运用

  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承办建议提案126件,较去年减少24件,因机构改革转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办理的建议提案共计20件。虽然建议提案数量有所减少,但内容涉及领域有所拓展,既有促进专利质量提升的提议、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呼吁、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建言、加强知识产权宣传的倡议,也有涉及商标和地理标志等新划转职责的建议。“代表委员们围绕党和国家工作总体部署以及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反映情况真实全面,问题分析深入透彻,意见建议具体务实,对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有关负责人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一直为保护高价值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鼓与呼。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他建议立法对影响市场经济秩序和专利制度正常运转的“专利流氓”予以规制。

  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答复中表示,十分赞同余少华代表的深刻分析。在专利法第四次修改中,建议在专利法总则部分增加有关诚实信用原则的规定,要求权利人行使专利权应当遵守诚实信用原则,不得滥用专利权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或者排除、限制竞争。这些规定将为规制恶意诉讼等滥用专利权的行为提供上位法依据。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结合专利法修改、知识产权基本法研究等工作,就专利权的限制、防止权利滥用等内容开展深入的研究和论证,平衡好专利权人和社会公众的利益,为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我们坚持把研究落实建议提案与推进相关工作有机结合,以建议提案中所提的问题作为改进工作、提升服务水平的突破口,统筹研究部署,使代表委员的建议与全局重点工作有效对接,努力解决实际问题,完善政策措施,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该负责人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借鉴代表委员的关注关切、愿望希望、观点建议,吸收采纳到实际工作举措中,完全采纳或基本采纳的建议提案95件,完全或基本采纳率为85%。

  例如,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罚力度”的建议,国家知识产权局结合实际工作认真落实,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推动提高侵权赔偿上限,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提出“对故意侵权,可以处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并将法定赔偿额上限提高3倍”。针对代表委员关于加强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在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中增加关于涉及网络侵权相关条款,出台《“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开展了电子商务领域执法维权专项行动。针对代表委员关于降低专利费用的建议,严格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新发布的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持续加大专利减费力度,自2018年8月1日起停征部分收费,预计每年减少专利收费约12.4亿元,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经济负担。

  “2019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对人民和代表委员高度负责的态度,优质高效地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为新一届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上述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高办理建议提案的效率质量,努力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和真知灼见运用到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促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记者:孙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