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释放创新潜能 壮大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2019-03-13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进入新时代,新技术不断涌现不但改善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也为知识产权保护、管理等工作提供了更多便利。与此同时,新技术的研发与知识产权布局仍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与会代表委员们纷纷为数字经济下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谋良策、出实招。

  【编者按】进入新时代,新技术不断涌现不但改善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也为知识产权保护、管理等工作提供了更多便利。与此同时,新技术的研发与知识产权布局仍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与会代表委员们纷纷为数字经济下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谋良策、出实招。

  加大对关键性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

  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要促进氢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加强自主创新,全面发展。要整合科研机构、高校院所、整车企业、零部件产业、汽车运营企业等多方资源,构建技术协同创新体系,聚焦车用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制氢、储氢、加氢等核心技术的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协同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促进氢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全面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

  区域经济发展绝对不要错过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机会。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开展新型产业技术集成创新试点,启动实施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深入实施产业前瞻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专项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齐力推进重点创新平台建设,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原创性、标志性重大成果。

  致公党中央:

  应认真分析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短板和竞争优势,坚持市场导向、企业主体和产学研紧密结合,着力提升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能力。要加强高能量动力电池、高功率燃料电池、高性能驱动等方面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要加大对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研发力度,攻克核心技术、基础材料和关键部件难关。要着力研发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鼓励跨界融合,构建和利用好开放共享公共技术平台。要科学制定技术标准,加强检测能力,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体系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促进对新技术创新成果的布局运用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

  我国相当部分企业设备流程控制和运营管理信息化水平不高,特别是由于涉及知识产权、商业机密保护等,企业不愿开放工控系统的核心数据,导致企业不敢轻易尝试“上云”。建议政府一方面横向搭建公共服务型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全产业链资源,进行资源动态化配置,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能力和创新能力;另一方面纵向搭建多个重点行业通用和特定领域专用平台,努力构建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与技术标准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卫华:

  要不断改革完善网络信息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推进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形成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简化数字经济科研项目申报和过程管理,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策权,建立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绩效评价体系。要制定与数字内容产业相关的发展规划,进一步规范数字经济领域知识产权申请、授权等问题。同时,发挥主动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国际数字经济规则的制定。

  优化新技术冲击下的产业发展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周世虹:

  针对网络知识产权案件取证难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案件证据相关规则;适度降低权利人的举证责任;对特殊案件实行举证责任反转和倒置;建立全国统一的第三方网络/数据公司存证机制(电子证据平台)和规则;强化网络平台经营者保存和提供证据的义务;建立技术调查官、专家辅助人、技术鉴定、专家咨询等技术事实查明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

  我国应完善网络知识产权保护法规体系,借助专利法及专利法实施细则修订的契机,加快确立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等新领域、新业态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不断完善网络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法规。

  建议推动电商平台建立先进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标准,完善政策体系,夯实电商平台主体责任,提高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未来网络生态架构将会是人机物共融和万物互联,与此同时,大数据面临着安全保护和合法利用的迫切需求。要加快制定数据安全法律法规和配套标准,构建防护技术体系,确保数据信息安全。同时,应加大财政资金对大数据领域关键技术自主研发的投入,同时引导社会资本对数据进行增值开发,形成大数据应用平台造福大众创业,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产业链。

  探索运用新技术开展知识产权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执行董事、执行总裁蔡金钗:

  建议国家在“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建设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打通各个数据闭环,包括融合各地已有的知识产权预警监测系统,加快构建国家知识产权电子证据平台,实现知识产权保护监测、确权、维权一体化服务。同时,平台可与国家信用体系形成数据对接,推动各省区共建、共享侵权假冒行为的“黑名单”,将“黑名单”纳入失信主体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

  区块链技术是产业创新发展的强大推力。要超前布局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和版权保护、电子存证、财务审计、商品溯源、物流跟踪、公益管理、电子政务等行业领域应用,增强主动性、前瞻性、开放性、战略性。引领区块链技术服务实体经济。借助区块链技术促进实体经济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交易成本、消除信息不对称、提升服务质量,实现“换道超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特派记者:孙迪、冯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