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从和氏璧的发现,看专利价值的评估

发布时间:2019-03-14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假如将和氏璧原石对应一件高水准的专利,该专利技术(和氏璧原石)从被技术人员(卞和)研发出来,到被投资人(楚王)赏识认可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客观、快捷、科学地对专利技术进行价值评估,为用户提供专利权价值参考对比,无疑将会帮助其更加高效地进行专利运营。

  楚国人卞和,看见有凤凰栖落在山中的青石板上,认定这是块宝石。卞和把它献给楚厉王和楚武王,两位楚王找专家鉴定认为不是宝石后,分别以欺君罪砍掉了他的左右脚。楚文王继位后,没有找鉴宝专家而是找玉匠对卞和怀中的石头进行打磨,刚切开一角,就发现里面异光闪烁,璀璨夺目,果然是件稀世珍宝,琢磨成璧后楚文王把它命名为“和氏璧”。

  假如将和氏璧原石对应一件高水准的专利,该专利技术(和氏璧原石)从被技术人员(卞和)研发出来,到被投资人(楚王)赏识认可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客观、快捷、科学地对专利技术进行价值评估,为用户提供专利权价值参考对比,无疑将会帮助其更加高效地进行专利运营。

  然而,相对有形资产在市场上的明确价格,作为无形资产的专利价值评估(未经琢磨的璞玉)由于缺乏大家都认可的、客观的专利权价值评估方法,导致难以被准确估值。现有的专利价值评估方法主要有以下五种。

  第一,市场法。假如把和氏璧原石拿到市场上去随行就市买卖,就叫市场价值法,又被称市场价格比较法,简称为市场法。这种方法在有形资产评估中属于最为简便的一种资产评估方法,从而成为了国内外评估有形资产的首选方法。但是市场法对于无形资产尤其是未经全面开发的专利的价值评估作用不是很显著。

  第二,收益法。假如把和氏璧原石拿去“赌石”,可称之为收益法。收益法是指通过待估资产为企业带来的未来收益折算现值,来确定待估资产价值的一种方法,其需要重点考虑三个要素:未来预期收益、折现率或资本化率、未来收益期限。但是这三个要素的数据一般不容易确定,导致收益法评估专利权的价值受到局限,风险相对也较大。

  第三,成本法。假如综合考虑和氏璧原石的加工打磨和销售成本都要计算在内,叫作成本法,又称重置成本法。成本法是以现行市价为基础,评估重新开发或购买类似专利技术所需要的投入成本,从而确定被评估的专利技术价值的一种评估方法。其基本思路是以重复专利技术开发过程中的投入作为重置成本,然后考虑价值增贬因素来最终确定专利技术的价值。

  第四,专家打分法。假如让玉石鉴定专家来预测和氏璧原石的价值,叫作专家打分法。专家打分法是指通过匿名方式征询有关专家的意见,对专家意见进行统计、处理、分析和归纳,综合多数专家经验与主观判断,对大量难以采用技术方法进行定量分析的因素做出合理估算,经过多轮反馈和调整后,对评估目标的价值和价值可实现程度进行分析的方法。专家打分法通常与其他评估方法结合使用,例如模糊数学评价法就是基于模糊数学理论结合专家针对专利的各评价指标的打分,经过进行比较,得出偏差,用实际专利价值和偏差的乘积表示专利价值的方法。

  第五,同领域类比法。假如拿一块已知价值的、类似于和氏璧原石的玉石来进行横向对比,以确定和氏璧原石的价值,称之为同领域类比法,也叫“比较类推法”,是指由一类事物所具有的某种属性,可以推测与其类似的事物也应具有这种属性的推理方法。其结论必须由实验来检验,类比对象间共有的属性越多,则类比结论的可靠性越大。实际运用中,由于类似东西难以完全对照,导致类比法通常与其他评估方法结合使用。

  在笔者看来,就像和氏璧原石即使没有被楚厉王、楚武王认可也不代表它没有价值一样,现在国内的科技成果尤其是专利转化的效率不高,并不是因为国内没有好专利,只是缺乏科学量化的专利权价值评估体系,尤其是缺少统一的、大家都认可的专利价值评估体系。(作者:董新蕊)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