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由“迪士尼”开包引发的争议

发布时间:2019-08-19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全球知名品牌迪士尼卷入风口浪尖。因为禁止游客携带食品入园且要翻包检查,上海迪士尼乐园被一位法学专业的大学生告上法庭。

  近日,全球知名品牌迪士尼卷入风口浪尖。因为禁止游客携带食品入园且要翻包检查,上海迪士尼乐园被一位法学专业的大学生告上法庭。对此,迪士尼的回应是:外带食品与饮料的规定,与中国大部分主题乐园以及迪士尼在亚洲的其他目的地一致。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和法国的3家迪士尼乐园并没有禁止消费者携带食物进园的规定。

  国际品牌如此“入乡随俗”,我国网友们纷纷站队,一方面称迪士尼是商业游乐园,品牌价值大,附加到产品上,价格贵也无可厚非;另一方面称,迪士尼强制翻包、采用“双标”,损害了我国消费者权益。

  迪士尼的是非对错暂且不论,笔者认为,作为一家企业,尤其是全球知名企业,其品牌价值和形象与企业的方方面面密切相关,企业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品牌价值和形象。特别是在主题乐园领域,大部分游客认为,第一次去主题乐园是图新鲜,第二次、第三次去就是出于对品牌的认可,图的就是体验好、服务好,这就是品牌附加值所产生的效果。迪士尼既没有考虑到消费者的实际情况,也没有站在消费者的立场去思考问题,将企业利益至上发挥得淋漓尽致,着实让不少人“粉转路人”,在中国的品牌形象和价值恐怕难保。

  诚然,迪士尼拥有丰富的知识产权资源,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全球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迪士尼乐园首次进入大陆市场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在开园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米奇、唐老鸭、白雪公主、小熊维尼等经典IP(知识产权,这里特指文化产品和文化形象)是迪士尼的“摇钱树”。每年,迪士尼通过版权、商标权获得的收入占全部营收的较大一部分。笔者认为,迪士尼通过开发IP衍生品获得版权收入,无可非议,但对旗下园区内餐饮业进行保护,不让消费者自带食物,实在不值得推崇。在消费者眼里,园区餐饮价格昂贵不说,口味也差强人意,这定会影响迪士尼的品牌形象。然而,品牌的活力在于创新,企业要想长远健康发展,就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不要认为只要有了知识产权,便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别忘了,资源再丰富,实力再雄厚,如果忽略了消费者的体验,企业的营收难免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激励扶持政策的出台,我国企业逐步加大在创新和研发方面的投入,努力提升品牌价值与形象。比如,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就已经涉足文创领域。不久前,腾讯公司携手9家博物馆,选出近百件文物,寻找有创意的IP产品。皇城根儿热得快“煮锅”——伯矩鬲;春秋时期的“不插电”乐队——伎乐铜屋;透心凉的战国冰箱——曾侯乙铜鉴缶……每一件古老文物,配上一段“接地气”的介绍,一新一旧的搭配,在历史文化底蕴的衬托下,腾讯公司的品牌形象也瞬间提升不少。

  知识产权不是“一招鲜”,企业要时刻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服务意识,多一些暖心之举,多一些创新之策,让消费者死心塌地地为企业品牌埋单,从长远来看,这才是企业发展之道。(作者:彦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