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我国首个服装行业知识产权白皮书将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08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摘要:近日,中国国际时装周如火如荼地在京举办。与此同时,一场针对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研讨会也在北京举行。

  近日中国国际时装周如火如荼地在京举办,与此同时,一场针对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研讨会也在北京举行。

  服装是否属于实用艺术品,是否应受著作权法保护?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如何,相关法律应该怎样进一步改善?五彩斑斓、美丽时尚的服装背后含有各类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的难题和困境。

  近日,由国内知名服装企业——影儿时尚集团推动和发起的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汇集了知名服装企业代表、电商平台代表、行业协会代表、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学者等上百名参会者,以探讨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促进中国服装行业健康发展。

  此次论坛同时宣布,影儿时尚集团联合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将于2020年4月共同发布《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据悉,这将是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的第一个白皮书。

  遭遇维权困境

  服装行业是一个对创新要求极高的行业,同时也是知识产权诉讼频繁的领域,服装行业面临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对目前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体都提出了挑战。比如,服装款式保护、商标保护、面料图案如何保护等,在传统的外观设计、商标保护方面都存在覆盖保护缺漏或者保护不及时的困境。与此同时,电商平台销售的飞跃发展,更是大大增加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复杂性。

  “服装的知识产权保护,那是要求与时间赛跑。往往是我们的新品出来以后,马上就有别人仿造。服装的创新设计要求高,但时效性却很短,流行周期也很短。实战中服装外观设计专利的申请周期过长,经常是产品专利申请下来,仿冒的也会到处都有,而我们又该研究设计新的产品了。”波司登集团法务总监严武洲介绍了服装知产保护面临的困境。

  国内服装设计师代表马思彤则提出,在获取知识产权保护的过程中,独立设计师品牌面临的难度特别大,存在缺乏专业的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及团队、维权或者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成本高、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对象的界定界限模糊等问题。

  “服装行业维权的成本是非常高的。我了解过,在知识产权注册方面,并不是说为一个产品或者为一个图案花了钱之后就一直能够保护,这是长期投资的问题,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继续投入这个费用,大品牌的公司都很难承担,更别说像我们这样的独立设计师了。”马思彤说。

  不仅是独立设计师品牌存在维权难的问题,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沈永芳说,实际上对于一个大的服装企业来说知识产权的维权也是相当复杂的。她特别提出,影儿时尚集团在2014年遭遇了整个系列的服装企划方案款式图被非法透露,导致被竞争品牌公司全盘照抄的案例,损失上亿元。这个惨痛的教训也让影儿更加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不只是去申请专利、申请商标,在日常工作中就要铺垫做好防范的措施,大到知识产权意识的提升,小到工作中时间加密系统等日后可以用来取证的体系,都要提前做好规划。

  监管面临挑战

  中国女装看深圳,深圳拥有超过1000个时尚品牌,3000多家服装和配饰企业,在全国一线城市商场中,分布着10万余家专柜。因此深圳服装市场存在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非常具有代表性。

  据沈永芳介绍,目前深圳服装业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问题包括:服装知识产权侵权的对象以国际知名品牌和热销商品为主。

  其次,中小服装企业中小服装企业占侵权类、侵权主体总数的近九成,这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意识薄弱,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目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中美贸易争端外贸出口总量下滑的现状下,中小企业为追求短期效益不惜以生产侵权商品为主要利润来源。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利用网络销售侵权商品,成为新的侵权行为表现形式。伴随着电子商务市场的快速发展,近90%以上的服装企业已经开展了网络商品的交易服务和交易业务,而受制于电子商务市场统一有效的多部门监管合作机制尚在完善,部分现行的法规、法律难以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监管手段有限等原因,这种侵权行为对监管部门提出了较大的挑战。

  沈永芳介绍说,目前深圳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知识产权纠纷日益增多,走出去过程中越来越多遭到来自发达国家、跨国企业的阻截,陷入知识产权纠纷,付出了高额的成本。这主要与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对国际知识产权规则了解不足、缺乏全球化视野眼光,也与西方国家利用国际知识产权规则打压、阻挠中国品牌进入国际市场有关。

  保护激励创新

  那么,服装行业的知产保护困境该如何破解?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教授来小鹏认为,应该从理性来思考服装行业里面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服装行业究竟要保护什么。服装没有进入市场之前跟知识产权相关的更多是服装设计问题,是跟著作权有关的;而进入市场之后,它作为一种商品可能更多考虑到的是商标、商品的装潢,特有的知名商品名称,或者是这一种包装,品牌效应或者商誉,应该是把服装从两个阶段通过知识产权所涉及到的不同问题采取不同的保护。

  第二个问题是如何保护。目前无论是著作权法、专利法还是商标法,完全没有一个涉及到服装特殊单列出来作为保护的具体对象,而是要通过对法律的解读,这样的情况不利于服装这类复杂商品的知产保护。因此服装是需要系统的知产保护体系来保护和激励服装行业的创新、引导服装产业的发展,规范服装市场正当的竞争。

  本次论坛的重磅环节,由影儿时尚集团作为主要发起单位,与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发出联合倡议“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原创,保护创新”,宣布启动《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

  据透露,这个白皮书将由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的专家智库领衔撰写,以人民法院已公开的服装行业相关的知识产权司法诉讼文书数据为基准,结合公开信息,从数据分析的角度,解析近年来我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整体状况,同时对未来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趋势作出预测,以期对服装行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的不断发展提供数据参考,为政府及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深圳服装行业协会、深圳知识产权联合会、影儿时尚集团一起来推动本次论坛的进行,符合粤港澳大湾区强化知识产权的大趋势,也对国内服装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起了不错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沈永芳说。

  据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贺萍介绍,虽然影儿的知识产权保护也是一路坎坷,但在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努力后,目前影儿时尚集团拥有发明、外观设计、实用新型等专利近千件,拥有自主商标和各种作品版权1000余件,境外注册商标70件,以及软件著作权32件,其中3件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5件广东省著名商标。由专利技术产业化,和专利产品带来的销售额,约占企业总销售额的50%以上,专利申请量与转化率,都在同行业中领先。(记者:万静)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