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自热火锅专利让网红食品更安全美味

发布时间:2019-11-27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天气越来越冷,一款可以随时随地吃起来,不用电、不用火、不用锅的神器“自热火锅”成为了被青年人追捧的网红食品,畅销网络。

  天气越来越冷,一款可以随时随地吃起来,不用电、不用火、不用锅的神器“自热火锅”成为了被青年人追捧的网红食品,畅销网络。“坐着火车吃着火锅,还唱着歌”,这一电影里的经典场景如今已经随处可见。

  什么是自热火锅?其实原理并不复杂,自热火锅分为两层,上层是火锅食材,下层是一个发热包,其主要成分是焙烧硅藻土、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盐、生石灰、碳酸钠等,发热包中的生石灰遇水发热,并转化成熟石灰,释放热能并产生水蒸气,从而煮熟食物。自热火锅原理虽然简单,但要在众多竞争品牌中脱颖而出,对于食材预处理工艺、灭菌包装技术、包装盒改进等方面的研发都不容忽视。笔者对该领域的技术进行专利检索,重点分析最新研发进展,以期为相关行业提供借鉴。

  专利申请概况

  笔者在中国专利文摘数据库(CNABS)和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数据库(DWPI)对自热火锅相关技术进行了检索,该领域相关的全球专利申请量共计535件,其中中国专利申请量为473件,约占全球比重的88%。主要技术分支包括包装盒改进(42.8%)、灭菌包装技术改进(35.7%)、食材预处理工艺改进(14.3%)和加热包改进(7.2%);可见,对于自热火锅相关技术领域,目前主要关注点在于其便利性、卫生性以及口感。对于国外申请,日本占有较大比重,作为方便面、方便米饭等产品的起源国,对于方便食品领域,日本的研究较为广泛与深入,但对于口味等领域,日本对于自热火锅的专利申请量远小于中国。对于国内申请,申请人类型几乎全部为企业,特别是重庆、成都地区的企业,其它地区还包括上海、深圳等。

  重点专利分析

  现有自热火锅多采用内盒盛装食材、外盒底部盛装加热包的结构,由于内盒和外盒无法实现密封固定,现有加热包均需采用塑封包装,这导致在食用过程中无法完全避免非食用成分对食材及烫食区域产生的污染威胁。此外,现有自热火锅内盒均采用通格,食用时将菜料包均放入同一区域内,与传统火锅形、意均相差甚远,且底料风味单一。

  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可生熟分开的自热小火锅”(公开号:CN107912858A)、“多风味自热即食火锅”(公开号:CN207768172U)、“单人用自热小火锅”(公开号:CN107928385A)等多件专利应运而生,涉及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从包装盒改进方面提供了携带方便、食用便利的自热火锅产品。其中,“多风味自热即食火锅”(公开号:CN207768172U)不仅满足消费者风味需求,通过隔板将内盒分隔为若干独立区格,配合不同风味的底料包,使产品具有多种风味,还改进了自热火锅在制热结构方面的缺陷,通过隔板中空腔体和内盒侧壁的导热槽对内盒中菜料进行同步、对向传热,有利于提高制热效率和制热效果。

  针对现有自热火锅食物存在的卫生问题,发明名称为“一种自热火锅的制作方法及自热食品包”(公开号:CN107410959A)的专利申请针对不同食材进行不同的消毒杀菌方法,火锅底料在100℃以上的温度下进行包装,蔬菜以及粉条真空包装后进行巴氏灭菌,弹豆腐采用高温高压灭菌,肉菜采用真空包装后进行辐照灭菌。这些消毒灭菌措施能使得各种食材中的微生物被有效杀灭,并在保质期内有效抑制微生物的繁殖,达到食品安全标准。“一种自热火锅及其灭菌包装方法”(公开号:CN107161425A)将食材各自独立进行密封包装后,再包装在一起,避免了不同食材之间的相互污染。“一种自热小火锅的灭菌制作方法”(公开号:CN107821635A)在上述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应用了脉冲电场和微波联合杀菌技术,使得在较低的温度和较短的时间能获得所需的消毒杀菌效果。

  此外,专利申请(公开号:CN107223918A)针对蔬菜包里的蔬菜水分含量少,营养流失过多,易出现变质的情况,提供了一种自热式火锅蔬菜及其制备方法,通过漂烫灭酶、保鲜液浸泡等手段,有效保持蔬菜中的含水量,避免营养物质的流失以及蔬菜的褐变与软化,在长时间的保藏后口感仍然脆嫩。

  未来发展建议

  凉水加入发热包后不到十分钟,上层餐盒内的食材和水就能烧得沸腾,并出现高温蒸汽涌出,这种自热火锅安全吗?相信很多人会有这种疑问。最新专利申请(公开号:CN207312258U)通过将存有余水的注水袋卡设于盒底底部,利用余水与盒底换热,避免高温盒底直接与承托物体表面接触而产生不良影响。除此之外,对于自热火锅产品的使用安全问题,鲜有专利申请涉及。自热火锅虽然便捷与美味,但其安全问题却不容小视,且操作安全问题与食品安全问题如食材的品控等,对于该领域产品的发展至关重要,也是当下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仍存在改进的空间。

  通过专利申请概况分析,自热火锅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多集中在国内,许多技术分支在国外存在专利申请空白点。而调查发现,许多消费者由于不适应国外饮食口味,习惯携带方便面、火锅底料等产品出国学习、工作或旅游;可见,自热火锅在国外也具有很大的市场需求,相关企业在国外专利布局方面仍有较大空间。

  随着销量的迅速增长,将有越来越多的食品行业巨头加入市场竞争,笔者建议相关企业应在食材预处理工艺与使用安全性两方面加大研发力度和专利布局,带给消费者更加安全、方便、美味的饮食体验。(作者:单珊)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