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5G终端专利布局分析

发布时间:2019-12-19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作为5G商用化进程的重要部分,5G手机的技术发展和应用直接决定了5G技术的普及。最近,随着5G网络建设不断推进,华为、三星、中兴通讯、OPPO等手机厂商纷纷推出了支持5G的终端产品,掀起了一股5G风潮。

  作为5G商用化进程的重要部分,5G手机的技术发展和应用直接决定了5G技术的普及。最近,随着5G网络建设不断推进,华为、三星、中兴通讯、OPPO等手机厂商纷纷推出了支持5G的终端产品,掀起了一股5G风潮。

  笔者分析发现,早在10年前,各终端厂商就已经开始了技术研发和专利布局。笔者在德温特数据库中针对5G终端进行了检索,在排除了干扰项之后共检索到相关专利申请4097件,其中三星591件、华为431件、高通276件、诺基亚207件、爱立信166件、英特尔161件、OPPO131件、中兴通讯89件、小米43件。笔者对华为、三星、中兴通讯和OPPO等手机厂商的专利布局进行分析,以期为相关企业提供参考。

  华为:注重核心,布局全面

  华为在2009年提交第一件相关专利申请。在2014年至2016年间,其每年提交相关专利申请不超过20件。2017年至2019年,华为提交相关专利申请分别为48件、190件、175件。由此可见,其2018年的相关专利申请量最大。在上述专利申请中,有11件同时具有同族,其中10件来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1件来自华为国际有限公司,发明人来自中国或其他国家,技术领域涉及5G技术的多个技术创新点。

  如一件名为“用于自定义的第五代网络的系统与方法”(申请号:CN201580011201.4)的发明专利申请公开了用于下一代5G无线网络的逻辑功能架构可以包括控制面。其实施例用于下一代5G网络虚拟服务特定服务网关可以特别地分配给由一组具备无线能力的设备所提供的服务,并且可以负责聚合由一组具备无线能力的设备通信的服务相关的业务。

  “使用Diffie-Hellman过程生成会话密钥的方法和系统”(申请号:CN201680054480.7)的发明专利申请公开了用于生成会话密钥的方法和装置,该方法和装置在用户设备和网络中均使用Diffie-Hellman过程,以便当攻击者持有USIM卡的凭证时,防止攻击者通过简单窃听信令交换来破坏会话密钥。

  分析可知,华为在5G终端上的专利布局,不仅数量上可观,而且基本都还有同族专利申请,发明人也是来自不同国家,技术点也比较全面。

  三星:起步较早,技术集中

  三星在2002年提交了第一件相关专利申请。2013年至2015年提交相关专利申请不超过25件。2016年至2019年分别提交专利申请102件、84件、202件、169件。可见,三星相关专利申请趋势与华为基本一致,不过,其首次提交相关专利申请的时间更早一些。在上述专利申请中,在美专利申请377件、欧洲151件、中国173件、日本8件。三星有5件相关专利申请同时具有同族。这5件相关专利申请均来自三星电子株式会社,均涉及通信技术领域。

  “对载波聚合中的两个小区上的上行链路控制信息的传输的功率控制”(申请号:CN201580029985.3)的发明专利申请公开了根据两个小区群组(CG)之间的通信延迟在第一CG或第二CG上控制来自用户设备(UE)的传输功率的方法和装置。

  另一件名为“用于在无线通信系统中通过干扰信号消除和抑制来接收下行链路数据的方法和装置”(申请号:CN201580055366.1)的发明专利申请公开了用于与IoT技术融合的通信技术和其系统、与超4G系统相比用于支持更高数据传输速率的5G通信系统。

  可见,三星在5G终端的专利布局中,数量较多,首件相关专利申请较早,重点技术点的专利布局较为集中。

  中兴通讯和OPPO:紧跟市场,有的放矢

  中兴通讯最早布局相关专利在2015年,2015年至2016年提交相关专利申请是个位数;2017年至2019年分别提交相关专利申请18件、26件、31件。可见,中兴通讯在5G终端领域的专利布局相对较晚,但每年都有数量不少的申请。上述申请中,在美国提交相关专利申请11件、欧洲14件、韩国3件、日本3件。有2件相关专利申请同时具有同族,所涉及的是检测或防止收到信息中的差错的装置。

  OPPO在2015年进行相关专利布局,2015年至2017年提交相关专利申请不超过20件;2018年51件、2019年64件。可见,OPPO在5G终端领域的专利布局与中兴通讯基本类似。上述专利申请中,美国专利申请29件、欧洲39件、韩国29件、日本15件。有13件相关专利申请同时具有WO、US、EP、KR和JP同族。由此看出,与中兴通讯相比,OPPO特别重视在欧洲进行专利布局,这可能与其市场战略布局重点在欧洲有关。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华为和三星作为5G终端的头部厂商,他们的专利布局较早,前期发展缓慢,2010年之后,他们的相关专利申请开始呈现大幅度提升趋势,并且两者都很重视海外专利布局。作为国内较大的终端厂商,中兴通讯和OPPO均在2015年左右开始相关专利布局,后者特别关注欧洲和韩国市场,而中兴通讯在海外的专利布局相对较弱。(作者:刘佳,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