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专利基金运营应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

发布时间:2019-12-31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在当今开放式创新环境下,通过设立专利基金对专利资产进行市场化运营以减轻专利持有负担并获得收益,从市场化和促进产业发展的角度去将专利价值最大化,正逐渐成为企业专利战略的重要部分。

  在传统的封闭式创新环境下,专利是企业自身运营系统的一个部分,或作为企业产品和产业化的支撑,或作为企业维护自身权益的保护手段,或作为阻止竞争对手进入市场的壁垒。但在当今开放式创新环境下,通过设立专利基金对专利资产进行市场化运营以减轻专利持有负担并获得收益,从市场化和促进产业发展的角度去将专利价值最大化,正逐渐成为企业专利战略的重要部分。

  笔者从产业运营中的三个“专利困境”场景入手,对专利运营与产业、经济、科技、金融等领域深度融合进行分析,提出三个专利基金运营模式及其解决方案,帮助相关企业实现专利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的价值。

  基金场景一:初创企业限于自身资源,很难在专利上做战略性投入,也难以凭借自身专利取得发展需要的资金。

  对应方案一:“投资+布局+运营”的专利基金运营模式。第一步,从技术先进性分析、技术稳定性分析、技术市场化分析和技术商业化分析等维度对初创公司的专利技术进行综合评估,并选择符合基金投资的领域和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科技型初创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第二步,对投资的初创企业进行专利挖掘、申请和布局,帮助企业建立自身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完善的专利战略;第三步,通过企业价值提升为项目进一步融资,为初创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进一步的资金保障。

  基金场景二: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拥有大量存量专利的时候,如何通过许可、转让、质押等运营手段处置、盘活这些专利,实现专利价值是一个普遍的难题。

  对应方案二:“管理+评估+运营”的专利基金运营模式。第一步,全面识别和梳理包括专利、技术秘密、实验数据、技术诀窍等在内的技术资产;第二步,从技术的实施主体、实施时间、实施地域、实施方式等方面对企业的技术资产价值进行合理评估;第三步,通过辅助研发、交易许可、诉讼管理等手段帮助企业实现技术资产的变现。

  基金场景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出海参与国际竞争,面临的专利风险越来越成为产业级问题,严重影响到中国产业出海的竞争环境。

  对应方案三:“收购+布局+运营”的专利基金运营模式。第一步,锁定前沿技术或目标专利,用专利基金进行收购;第二步,以此为基础进行高价值专利布局重组,吸引更多的产业会员加入,构建庞大而丰富的产业专利池;第三步,以此为基础为企业提供全链条的专利运营服务,避免会员企业遭受国际巨头不合理的专利许可要求和商业打压,避免会员企业遭受非专利实施实体(NPE)的专利诉讼攻击,为国内企业创造良好的专利营商环境。同时,基金还可以进一步探索交叉许可、互惠使用等运营模式。

  总之,专利基金运营活动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政策法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管理等多种因素,以及专利的研发、生产、商品化等多个环节,并且受到社会、经济、政治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基于此,笔者认为,专利运营基金应秉承“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的理念,以产业为出发点,深入论证专利基金运营的相关制度设计,严控专利运营风险;加强专业管理,提高运营水平和运营效率;坚持市场化运作,确保产业安全并实现良好收益回报,以知识产权和金融相结合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作者:董新蕊,紫藤知识产权运营(深圳)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