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打造名优品牌 注入“战疫”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15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摘要:疫情期间,一些品牌为“战疫”加紧研发,一些品牌探索互联网销售新路径,一些品牌将“战疫”物资出口至疫情高发国家和地区,彰显了中国品牌的生命力与责任担当,也为今年的中国品牌日赋予了新的内涵。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受到冲击,中国品牌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疫情期间,一些品牌为“战疫”加紧研发,一些品牌探索互联网销售新路径,一些品牌将“战疫”物资出口至疫情高发国家和地区,彰显了中国品牌的生命力与责任担当,也为今年的中国品牌日赋予了新的内涵。

  5月10日,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活动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影响力,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引导企业弘扬专业精神工匠精神,打造更多名优品牌,以更强的竞争力拓展市场空间,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和国家发展的需要。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今年在互联网上开展的中国品牌日活动,在创新活动形式、持续推动中国品牌建设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活动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全面小康,品质生活;全球战‘疫’,品牌力量”为主题,遴选1300余家企业参加云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并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出席云上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品牌建设”和“中国品牌助力全球战‘疫’”等议题进行研讨,共话中国品牌发展未来,凝聚品牌发展共识,共推全球战“疫”合作。

  受疫情影响,我国企业如何应对挑战?记者了解到,上海护肤品牌“林清轩”虽然150余家门店闭店歇业,但通过淘宝直播“卖货”仅半个月,业绩便从下滑90%实现了2019年同期的145%;浙江鞋服品牌“红蜻蜓”的4000余家门店借助互联网进行营销,不到10天其日营业额便从疫情发生之初的零增长到100万余元……疫情之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通过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技术,加快产品升级与品牌营销,展现出强大的复苏能力。

  “随着技术不断进步,特别是互联网领域的快速发展,为中国品牌的成长提供了新路径。”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看来,疫情之下,中国品牌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影响力,以更强的竞争力拓展市场空间,在“出海”的航线上扬帆远航。

  在中国品牌日活动“云端”,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汽车)展示了其品牌发展的成果。“疫情考验着中国品牌走向全球的硬核实力。在汽车出口方面,我们已经成立应急小组,严格履行防控标准,提升自身风险预警能力。”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李瑞峰认为,疫情之后中国品牌的生机更多地建立在消费者的购买渠道和消费习惯的改变上。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为推动商标品牌建设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持续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引导企业更加注重商标品牌培育,不断加大商标品牌保护力度以及积极推动商标品牌国际合作等。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引导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商标先行”,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等途径,拓展商标海外布局渠道,打造全球知名品牌,助力中国品牌良好发展。

  如今,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进程中,我国培育壮大了一批品牌企业,品牌引领作用得到凸显,品牌建设正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期待随着我国企业的不断“成长”,更多中国品牌加快走向世界,享誉世界,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更多的“中国力量”。(记者:王国浩 知识产权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