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打通全链条 保护看长沙

发布时间:2020-12-31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以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为圆心,近年来,长沙精心布局22条产业链,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能终端等战略性新型产业,形成高价值专利9000余件,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已经离不开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在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上“先行一步”——

  打通全链条 保护看长沙

  湖南长沙,素有“工程机械之都”的美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四大龙头企业位居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长沙工程机械装备制造正引领整个行业向高端制造方向发展。以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为圆心,近年来,长沙精心布局22条产业链,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能终端等战略性新型产业,形成高价值专利9000余件,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已经离不开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面对发展的内在需求,长沙在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的构建上不断探索,先后组建市知识产权局,建立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市公安局成立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市检察院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局,长沙仲裁委员会成立知识产权仲裁院等机构。如今,长沙已构建起一张覆盖知识产权全链条的保护网。

  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长沙如何实现?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10家境内外媒体记者来到长沙,深入采访了这一链条上的三个关键环节——长沙知识产权法庭、长沙市公安局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和长沙市知识产权局,探寻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长沙模式”。

  司法保护:集中管辖

  “长沙知识产权法庭跨区域集中管辖湖南省范围内的专利等技术类案件及长沙市辖区内的普通知识产权上诉案件。”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庭长范登峰介绍,长沙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于2018年3月,是湖南省唯一一个在省内实行跨区域集中管辖专利等技术类案件的专门审判机构。

  管辖范围扩大了,面对数量快速增长的知识产权案件和当事人及社会公众缩短办案周期的诉求,长沙知识产权法庭拿出“绝招”——繁简分流。对已结同类型系列案件或者案情相对简单、争议焦点不大的商标、著作权类案件,长沙知识产权法庭组建快审团队进行审理,而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案件则交由业务骨干组成的专门审判团队审理,通过加强文书说理,集中优势力量,确保疑难复杂知识产权案件裁判的质量和效率。

  “自长沙知识产权法庭进行省内跨区域管辖以来,新收案件数量持续在高位运行,近3年来审理民事案件1.9万余件。”范登峰介绍,长沙知识产权法庭通过审理的一批专利、商标案件,加强对核心技术和前沿领域技术成果的保护,制裁假冒商标、恶意抢注、搭车模仿等商标侵权行为,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刑事打击:精准防控

  “2019年以来,长沙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双打’‘昆仑’‘剑网’等专项行动,侦破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捍卫了80余家企业的合法权益。”长沙市公安局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下称知侦支队)政委李超介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知侦支队这支专业队伍的建立。

  李超介绍,该支队创新模式,打造“检诊疗”模式构筑精准防控体系,采取“体检—会诊—治疗”一体化保护工作模式,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2019年以来,知侦支队联合属地县(市)分局,全面调研了长沙相关重点企业,上门给企业“体检”,并对存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企业进行多方“会诊”,高效解决问题60余个。不仅如此,知侦支队还进行精准“治疗”,牵头侦破了一系列案件,实现了“打击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护航一方”的良好效果。

  面对技术发展带来的知识产权保护挑战,长沙公安坚持科技兴警。李超表示,目前知侦支队能够与长沙市知识产权局等职能部门实现信息共建共享,深度对接政务平台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化平台,共同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行政保护:重点治理

  对重点领域持续加大行政保护力度,是长沙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又一个亮点。“2019年,长沙推进知识产权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将商标、专利、地理标志行政执法集中管理,并将行政执法队伍下沉区县一线,采取日常执法巡查与专项执法行动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围绕重点行业、侵权高发领域,积极开展‘护航’‘铁拳’等专项执法行动,有效遏制了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孙进介绍。

  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人民群众是最终受益者。丰田汽车(中国)知识产权总监小田智洋曾将“公正执法 高效办案”的锦旗赠予当地相关部门,给长沙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点赞”。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需要各部门携手共治。长沙市检察院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局,首创“三检(刑事、民事、行政)合一”和“四项职能(批捕、起诉、监督、预防)融合”的办案模式;长沙市在非诉机构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方面也初见成效。“通过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行政、司法和社会组织形成了共同保护知识产权的合力,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打击力度持续加大,维权和保护的效率明显提升。”孙进表示。

  在长沙采访过程中,记者深深体会到长沙知识产权保护模式的独特性:不论在行政部门还是司法部门,不论在仲裁机构还是调解组织,都可以看到知识产权专门机构。这种知识产权保护的“无处不在”,已成为推动长沙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成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也由此形成了可供借鉴的知识产权保护“长沙模式”。(记者:窦新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二)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一)

热门推荐

云南有效注册商标达42万件 较“十二五”末增长206%
“公版”图书还存哪些私权?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二)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一)

热门推荐

云南有效注册商标达42万件 较“十二五”末增长206%
“公版”图书还存哪些私权?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