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业务不“打烊” 服务不“打折”

发布时间:2020-02-17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摘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下称商标局)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及时响应周密部署,强化担当积极作为,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审查审理工作有序开展。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下称商标局)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及时响应周密部署,强化担当积极作为,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审查审理工作有序开展。

  “商标局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前期疫情防控做到了高度重视、应对及时、措施得力、富有成效。”近日,商标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商标局局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崔守东对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小结并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努力把疫情对业务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及时应对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为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商标局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带头抓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干部职工安全健康和审查审理工作有序开展;建立应对疫情措施工作群,综合和业务部门分工协同,形成合力,为疫情防控出谋划策;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健康和外出情况摸排准确。截至目前,商标局所有干部职工无确诊疑似病例。

  疫情发生后,商标局各部门周密部署,及时采取了应对措施,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综合处确保上传下达、政令畅通,第一时间起草下发了《商标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商标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为全局有序开展工作提供保障;行政处严格对人员及车辆进行登记和检测,消毒清洁公共区域,采购测温仪器、口罩等防护物资,研究制定了《商标局关于防控疫情期间就餐规定》,为全体干部职工生命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党委(纪委)办公室起草了《商标局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要求》,广泛动员群众,认真做好人员统计;申请业务管理处、申请受理事务一处研究制定商标注册大厅和商标受理窗口工作方案;审查管理一处及时掌握各地商标审查协作中心防控情况,督促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开展审查;审查、异议、评审和审查事务部门就推迟辅助岗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等重要事项进行研究,预判形势,群策群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审查审理工作有序开展。

  多措并举切实保障业务有序开展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商标局最大限度减少因商标相关业务办理带来的人员流动、接触和聚集,广泛宣传并积极鼓励倡导通过电子化方式在线办理相关商标业务,着力做好在线、电话咨询服务和值班值守工作,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的同时,切实维护受疫情影响的当事人办理商标事务的合法权益。

  为依法打击可能发生的以病毒名、疾病名等与此次疫情防控相关名词、标志申请注册商标行为,审查部门加紧研究制定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商标审查标准,严厉打击通过商标注册造谣、炒作等恶意注册行为;对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物资的申请人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其他申请人,确有加快和暂缓审查需求的,依法予以支持,确保疫情期间商标注册有章可循。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商标局审查部门提前统筹,适当调整年度商标审查工作计划和审查任务工作量分配,强化动态管理,为确保实现2020年审限目标打牢基础;协调指导各地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科学确定上班时间和到岗人数,妥善安排审查业务会议;各地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依据上级和属地政府要求,积极制定内容全面、操作性强的防控工作方案,为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地、有序开展审查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商标局国际注册部门狠抓疫情防控任务落实和业务工作谋划,着力加强人员统筹安排,及时掌握待审业务量情况,科学制定人员轮流值班计划,保障有足够人员做好业务审查、电话咨询等工作,确保国际注册业务有序开展。同时,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国际注册部门积极建议申请人优先使用网上系统提交商标国际注册申请业务,对于申请人确需提交纸件的国际申请、补正、不规范答复或国际注册后续业务,建议申请人通过快递、邮件的方式寄送,避免人员直接接触。此外,针对部分时效性较强的业务,国际注册部门研究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努力保障申请人权益不受疫情影响。

  商标异议、评审部门合理确定工作量,有序开展审查、审理及应诉工作;梳理异议和评审案件临近审限的案件情况,按程序上报,切实维护受疫情影响的当事人办理异议和评审事务的合法权益;商标评审部门加强与法院的协调,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开庭及出庭应诉工作。

  2月3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商标局副局长张国鹏带领商标局审查事务部党员干部补位商标注册大厅,开展“一窗通办”工作模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商标注册大厅各项业务正常办理;收文科坚持当日事当日毕,为确保工作不断,质量不减,编外人员主动要求到岗,解决了春节假期后收文量增多的实际困难;审查事务部编内人员全部到岗,负责抗击疫情的组织协调、后勤保障、维护稳定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保障。2月3日至12日,商标注册大厅各业务窗口接待申请人1300人次,完成各类商标文件收文约1.75万件;完成商标评审案件收文约1.01万件,向代理机构发出纸质文件约1.61万件。(知识产权报 记者 王国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