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基层“战疫”的“一抹红”

发布时间:2020-04-23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摘要:穿起“红马甲”,他们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戴上“红袖章”,他们是社区卡口的“守门员”;拿起体温枪,他们是冲锋“一线”的战斗员;不分昼与夜,他们又是为民解忧的“服务员”……“这些以‘多重身份’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基层战‘疫’者就是长沙市知识产权局疫情防控工作组的同志们。”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党员干部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穿起“红马甲”,他们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戴上“红袖章”,他们是社区卡口的“守门员”;拿起体温枪,他们是冲锋“一线”的战斗员;不分昼与夜,他们又是为民解忧的“服务员”……“这些以‘多重身份’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基层战‘疫’者就是长沙市知识产权局疫情防控工作组的同志们。”长沙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市知识产权局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40多天里始终坚守防控一线,以“红色”的身影为社区居民筑牢安全防线,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知识产权人的力量与担当。

  挺身而出,争做战疫先锋

  “我报名!”“我可以!”“随时听从组织召唤!”……大约两个月以前,长沙市知识产权局收到了一份长沙市直机关工委下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随后,该局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启动了党员志愿者招募工作,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齐心协力织牢织密防疫一张网。

  “那时春节假期还未结束,许多同志们在获悉情况后,纷纷积极响应,报名请战。”长沙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报名情况综合考量,最终该局选派了10名党员干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由局党组班子成员带队,先后分两个批次下沉社区参与基层战“疫”。

  2月3日,第一批疫情防控工作组的成员们集结完毕。上午9时,该工作组一行5人在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黄向红的带领下准时到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街道精英路社区完成报到,正式上岗。

  “队员们按照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任务安排,被分别编入不同的网格,协助网格管理员开展防疫工作。”黄向红介绍,在开展具体工作前,他曾带领工作组与精英路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开了一次协调会,在会上,他们了解到精英路社区的基本情况及该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该社区人口基数大,常住居民有2936户、6844人,流动人口约1.2万人;此外,人员构成复杂,辖区内各居民区、商业住宅区和门店等分布不均衡。

  为了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工作组配合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区的所有住户、商户一一进行了摸排。“用了一周的时间,我们深入网格,与社区工作者一道对辖区居民进行了全面入户排查。”工作组成员介绍,这项工作让他们掌握了社区人员的基本信息,也发现了一些需要为其提供帮助的困难住户。

  87岁的毛娭毑与89岁的彭嗲嗲是工作队员蔡军所在网格内的住户。两位老人被列为居家医学观察对象,蔡军不畏风险,每天都到老人家中为他们检测身体状况。后来,有人问蔡军怕不怕,蔡军回复了一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当前应该冲锋在前。”

  此外,长沙市知识产权局第一批疫情防控工作组的成员们还深入下沉社区的各个楼宇,积极宣传防疫措施。党员曹磊负责社区内一商务楼宇的网格工作,除常住居民外,楼宇内开有多家小酒店,流动人口数量较大,给入户排查工作带来困难。为此,曹磊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向网格内所有住户发放了《致长沙市民的公开信》,提醒大家做好防护措施;此外,他坚持每天两次核查网格内临街门店返工情况,掌握返工人员信息,并向门店宣传返工注意事项。

  履职尽责,彰显党员本色

  “你是真的把根扎在了社区。”党员杨晓是第一批工作组的成员,他曾连续到岗25个工作日,每天都是第一个到社区执勤的志愿者。说起这位一起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奋战过的“战友”,精英路社区工作者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时间长。”精英路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长沙市知识产权局疫情防控工作组的到来,有效减轻了他们的工作压力,缓解了人手不够的问题。此外,该局下沉的党员干部还指导社区实行轮换值班制度,主动替岗执勤,让社区工作人员轮流休息,防止疲劳作战。

  2月25日,第二批工作组的成员们紧急到岗,持续支援精英路社区,除助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外,他们还肩负起协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任务。

  “我们实地调研了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倾听了他们的问题诉求。”第二批工作组成员介绍,3月1日,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孙进率领工作组与东风路街道工委一行,到辖区内的湖南国科启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戎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军民融合代表企业进行了调研。

  针对上述企业提出的“军民融合知识产权政策”“国防专利转化应用”等问题,工作组在现场为企业进行了政策解答,孙进表示,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将为相关企业开辟专利申请“绿色通道”和完善知识产权资助等“组合政策”,根据企业需求制定“一对一”知识产权服务方案,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加快实现复工复产。

  一手战疫情,一手送温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工作组的成员们让基层社区和企业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志愿者的热情,还有党旗的鲜红。

  工作组青年党员陈岚,在下沉社区的过程中,帮助不懂外语的社区工作者开展信息登记工作,与两位外籍人士积极沟通,确保了社区居民信息不遗漏。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青工委主任吴慈梅,是工作组里唯一的女同志,在疫情发生后,她舍小家为大家,主动承担志愿者防疫服务队联络员,或投入内勤管理,或开展排查服务,是社区公认的“巾帼志愿者”。

  “疫情当前,青年应该有所为。”吴慈梅说,下沉期间,她每天需要往返近两个小时到达社区,因为爱人也是国家公职人员,他们只能把正在读初中的女儿独自留在家中,坚守工作岗位。“多数队员克服自身困难,甚至放弃周六周日休息时间,全力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黄向红表示。

  其实,长沙市知识产权局疫情防控工作组的同志们都知道,家庭住址离下沉社区最远的是他们的“队长”黄向红。“他每天都是在上班前赶到社区,在队员们离开后他才离开。”长沙市知识权局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回忆。

  “局党组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中的头等大事,党组成员各负其责,冲锋在前。孙进局长也多次亲临社区慰问一线防疫队员,亲自带领队员们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工作。”长沙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全体党员干部将用责任担当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力书写众志成城战“疫”的知识产权答卷。(知识产权报 韩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