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计利当计天下利

发布时间:2020-04-24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摘要:山川异域,风月同天。2020年初,中国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战“疫”过程中,一大批用途各异的专利产品脱颖而出,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大放异彩。

  中国企业驰援海外战“疫”记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2020年初,中国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战“疫”过程中,一大批用途各异的专利产品脱颖而出,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大放异彩。

  如今,随着全球疫情多点暴发,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正源源不断地以“中国制造”传播生命的希望。

  解危救难,传送“中国力量”

  “上医治未病”,是中国几千年来秉持的健康观。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取得初步胜利的中国人,毫不吝惜把宝贵经验传授给世界各国。

  4月2日晚上九点半,深圳宝安机场灯火通明。5辆经过1600多公里长途跋涉的徐工多功能抑尘车在停机坪等待装机,即将飞赴中东战“疫”一线。

  徐工集团旗下徐工电商公司工作人员说,这批徐工多功能抑尘车系中东地区某公司通过徐工自有跨境电商平台订购。该公司经多方对比,认为徐工产品无论是品牌保障、技术性能还是运付时间都为最优,于是紧急采购以用于该国疫情防控。

  为确保航空安全、尽快送达目的地,徐工集团旗下徐工智联物流出动10位司机、5辆平板运输车昼夜不歇运送这批多功能抑尘车,在民航、边检等部门的协调帮助下,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一系列手续。

  多功能抑尘车,又称“雾炮车”,是徐工集团旗下徐工环境公司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车上搭载的“雾炮机”可通过高压将特定成分的消毒剂雾化后从风筒中大面积喷射。车上采用的复合叶型、双层蜗壳及曲面集流器等结构设计的风机拥有多件专利,与普通风机相比能量转化效率提升三成以上,使消毒剂喷洒距离最高达到120米,实现全覆盖、零死角消杀。

  当地时间4月3日上午9时许,飞机在卡塔尔顺利降落。5辆“雾炮车”整装待发,准备赶赴一线开始消杀工作,为目的地城市疫情防控贡献“中国力量”。

  “徐工雾炮车将以机械化作业解决当地大面积消毒的难题,进一步提高当地消毒质量,提升消杀效率,在助力当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中国品牌的力量。”徐工电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中国各界在疫情暴发之初的分秒必争,为全世界争取了面对疫情时的从容不迫。

  早在1月份,中国初步鉴定不明来源病毒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湖南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随即投入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的研发。该公司科研人员废寝忘食、集中攻关,仅用72小时就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

  运用“一步法核酸提取试剂及方法”专利技术,这款设备能实现在一个PCR反应管中完成样本处理与扩增检测,最大程度减少生物安全风险和交叉污染。结合该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单批检测样本量可达96人份,能实现1人1机1日检测样本量达1000人份以上的高通量检测,最快可在30分钟内得出检测结果,从而有效识别疑似病例特别是无症状感染者,防止交叉感染,避免更大范围的疫情扩散。

  目前,圣湘生物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产品已取得欧盟等地区和国家认证,供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防控一线。菲律宾卫生部向中国驻菲大使馆表示,中国迄已援菲的10万人份圣湘生物核酸检测试剂盒质量非常好,完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相关国际标准。上述试剂盒已正式投入使用,为菲政府快速应对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倾囊相助,还看“中国制造”

  曾几何时,呼吸机等高端医疗装备一直是“中国制造”的短板:尽管中国呼吸机产能占全球五分之一,但中国呼吸机厂家大多处于产业链下游,在传感器、调压阀等核心零部件方面自主知识产权布局薄弱,长时间以来受制于发达国家的老牌企业。

  近年来,部分中国企业致力研发,异军突起,逐渐向呼吸机这一“高精尖”产业攀升,在疫情暴发、全球呼吸机告急之时,不仅有力保障了国内使用需求,还出口欧美市场,为外国患者搭建“生命通道”。

  在疫情较为严重的西班牙,呼吸机极为短缺。西班牙政府紧急向全世界采购大批量符合当地质量标准的呼吸机,然而受限于产能,欧洲厂商大多爱莫能助。为应对突如其来的海量需求、拯救更多生命,鱼跃医疗旗下苏州鱼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开足马力,驰援海外。3月25日,鱼跃医疗向西班牙发送了第一批包括1000台医用呼吸机在内的医疗设备。几天后,第二批1000台医用呼吸机也从鱼跃医疗发出。

  “面对海外激增的呼吸机需求,在保障国内物资供应的基础上,公司已开始投入数万台驰援海外的医用呼吸机生产,日产能从疫情前的300台提升到1500台以上。”鱼跃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能够在短时间内创造这一记录,与鱼跃医疗注重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布局息息相关。

  依靠自主研发,鱼跃医疗已经在呼吸机的整机结构、关键零部件、配件、压力控制算法、流量控制算法、呼吸匹配算法等方面拥有47件专利。此外,该公司拥有制氧机的分子筛、压缩泵、精密转换阀等所有核心部件的自主知识产权,其生产的拥有34件专利的制氧机等产品也在源源不断地支援海外战“疫”。

  上述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鱼跃医疗已向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25个国家出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呼吸机、制氧机、血压计等医疗物资。“鱼跃医疗将持续发挥科技创新作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中国智慧与力量。”该负责人说。

  4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目前已经有54个国家(地区)以及3个国际组织和中国企业签署了医疗物资商业采购合同,另外还有74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正在与中国企业开展商业采购洽谈。像鱼跃医疗无创呼吸机这样的产品,正在以“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改写过去发达国家市场对“中国制造”的成见。

  全力以赴,彰显“中国担当”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不只医疗科研快马加鞭,各行各业也都奋力前行,让其他领域的智慧成果在海内外战“疫”一线发光发热。

  3月23日,福建奥特路(漳州)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奥特路公司)收到了来自伊朗驻广州总领馆的一封感谢信,对该公司向伊朗捐赠1000副医用隔离眼罩的义举致以诚挚感谢。

  奥特路公司原本一直从事眼镜片研发,在该领域拥有多件发明专利。该公司董事长吴晓彤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公司第一时间申报转产医用隔离眼罩,针对疫情防控需求,依靠核心专利“镜片防蓝光膜”,研发了用于医用眼罩的抗菌复合膜层。经过广州工业微生物检测中心的检测,使用该膜层的眼罩,对眼睛容易接触感染的100多种细菌可起到良好的防护作用。这款眼罩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后,该公司大力提升产能,目前日产量达1.2万副,产品由当地相关部门统一向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调配销售。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该公司借助跨境电商向国外销售、捐赠。

  许许多多这样的中国企业,正在尽己所能,汇聚成全球抗“疫”的磅礴力量。

  位于江苏南通的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梦百合公司)拥有10件发明专利,这个数字与国际床品巨头相比并不算多,但这些发明专利在战疫中释放了宝贵价值。

  医用床垫比民用床垫技术要求更高,且由于日常市场需求较小,国内外医用床垫产能并不大。随着“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等一一开工,国内医用床垫需求飙升,梦百合公司在大年初二向火神山医院捐赠了其应用非温感记忆海绵专利的“0压医用床垫及枕头”产品全部库存,次日便申请复工,连夜赶工,向湖北各家医院捐赠“0压医用床垫”1.7万余张。

  随着国内战“疫”初步告捷,梦百合公司把爱心一步步扩散到海外,向塞尔维亚捐赠了3500套“0压医用床垫”和枕头。“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大灾面前从没有谁能独善其身。祝愿全人类一起挺过难关。”该公司负责人呼吁。

  相知无远近,万里共战“疫”。在专利制度下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正以守正创新之势,与世界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开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孙迪 熊花平|中国知识产权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