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企业帮扶无小事 一点一滴见初心

发布时间:2020-04-24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摘要: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有一群可爱、可敬的知识产权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们或放弃假期主动请缨,或联村入企值守帮忙,在疫情笼罩的“阴霾”之下,他们始终“逆行”而上,为疫情防控出力,为企业复工谋划……他们,就是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知识产权局的干部职工,被当地企业誉为知识产权工作的“领路人”和“守护者”。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知识产权局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战“疫”

  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有一群可爱、可敬的知识产权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们或放弃假期主动请缨,或联村入企值守帮忙,在疫情笼罩的“阴霾”之下,他们始终“逆行”而上,为疫情防控出力,为企业复工谋划……他们,就是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知识产权局的干部职工,被当地企业誉为知识产权工作的“领路人”和“守护者”。疫情期间,他们用知识产权的力量帮助南浔区企业积极投身战“疫”行动并努力实现复工复产。

  助力企业融资的“老”科长

  1983年出生的南浔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科科长罗振山虽然岁数不大,却已经在知识产权领域深耕多年,是同事们公认的“老”专家。

  疫情防控期间,罗振山下沉到当地南浔镇增山社区,在守护好社区居民健康生活防线的同时,也心系南浔区诸多企业。受疫情影响,南浔区不少企业遇到了现金流问题,如何能从知识产权的角度为他们提供帮助?“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是不是可以帮助企业获得一定的资金,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罗振山这样思考着。

  有了思路,事情就好办了。于是,罗振山一方面积极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请示及沟通,了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办理流程和要求;另一方面与基层的同事一同走访相关企业,加大对有融资需求企业的摸排和协调力度。

  “罗科长,我们这里有个企业想要办理专利权质押贷款。”接到南浔区知识产权局开发区分局打来的电话,罗振山立刻驱车赶到了位于开发区的浙江科宁电机有限公司,为该企业送上政策汇编,耐心地讲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办理的具体流程,帮助企业与银行搭建起合作的“桥梁”。

  做好品牌培育的“娘家人”

  “今天你们来得太及时了,你们的专业指导让我们豁然开朗,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大问题!”严海萍是南浔双林海萍食品厂的负责人,这家食品加工单位,主要生产豆制品,因其风味独特,口味较佳,在南浔区知识产权局的辖区范围内,已经小有名气。然而严海萍却有着自己的担忧,尽管前期在小范围内口碑做出来了,但该企业想要做大做强,在进行商标注册时,却碰了不少钉子,他们申请的商标屡屡遭到驳回。

  就在企业一筹莫展时,南浔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科负责品牌培育工作的副科长施宛莎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了指导。在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生产规模后,施宛莎分别针对该企业因与他人注册商标近似而被驳回的情况,主动帮助联系了专业商标代理机构,免费为该食品生产单位提供咨询服务,并向其宣讲了商标申请、代理机构选择等方面的知识,对相关政策作了解读,对该企业如何提高商标注册授权率给出了一些建议。

  此外,当施宛莎得知南浔区渔业受疫情影响,今年形势预判较为悲观的情况后,施宛莎又主动对接相关渔业协会,推荐他们注册渔业品牌地理标志商标,提升渔业相关产品品牌附加值。

  面对帮扶企业的感谢,施宛莎谦虚地说:“能够运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帮助企业成长,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南浔区还有许多有潜力的企业,南浔区知识产权局的工作人员就是要做好这些企业的‘娘家人’,帮他们更好地发展。”

  其实,罗振山、施宛莎只是南浔知识产权人战“疫”的一个缩影。在南浔,还有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知识产权人,他们正以知识产权助力南浔企业战“疫”,帮助企业在复产复工的过程中跑出“加速度”。(孙建新 钱娟慧|中国知识产权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