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举行视频会议 研讨疫情期间知识产权机构应对措施 申长雨出席会议并介绍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方案

发布时间:2020-04-24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摘要:北京时间4月6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WIPO )举行视频会议,研讨疫情期间知识产权机构相关应对措施。

  北京时间4月6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举行视频会议,研讨疫情期间知识产权机构相关应对措施。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出席会议,并介绍了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应对疫情采取的相关举措。

  申长雨表示,疫情无国界,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自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下,经过艰苦努力,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目前,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形势令人担忧。WIPO此时举行视频会议,加强各国知识产权领域在应对疫情方面的经验共享,有利于全球创新主体更加及时有效地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申长雨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落实国家防控疫情的决策部署,切实保障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一时间作出安排,发布《关于专利、商标、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受疫情影响相关期限事项的公告(第350号)》,明确相关知识产权救济程序。近日根据全球疫情形势,再次发布公告,明确上述救济措施适用于所有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和地区的当事人,受到国内外高度评价。

  此外,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还采取有力措施,对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专利申请、商标注册,依请求予以优先审查办理。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缓解资金困难,收到良好效果。

  申长雨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对全球创新主体带来巨大挑战。中方建议各国应在WIPO支持下加强信息沟通和经验分享。中方愿同各国分享在知识产权领域应对疫情的有益做法,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此次视频会议由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主持。中、美、欧、日、韩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机构分享了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造成的知识产权法定期限延长及费用宽限问题所采取的措施,分析了知识产权制度促进医药领域创新以及药品可及性问题,提出了对疫情期间保障《专利合作条约》(PCT)等国际知识产权体系运行的建议。

  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新加坡、瑞士、英国、美国等国知识产权机构及欧盟知识产权局、欧洲专利局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言。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