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自媒体平台发力: 鼓励原创保护版权

发布时间:2016-05-31
责任编辑:caixiumin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如今,如何保护与管理版权,并为版权内容实现变现,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自媒体和聚合平台开始意识到,双方只有加强合作,保护版权,才能实现共赢。

  随着一点资讯发布“点金计划”,腾讯旗下企鹅媒体平台推出2亿补贴,阿里巴巴发布平台UC订阅号,宣称不做内容只做平台……眼下,自媒体发展进入拼平台时代。近日,在京举行的首届互联网文化沙龙上,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建议,自媒体聚合平台严格遵守著作权法规定,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建立合理的授权模式,搭建合法快捷的授权渠道,而不把版权作为恶性竞争的手段,希望业界在加强自律的基础上谋求共赢发展。

  此前,今日头条等聚合平台都曾被指未经授权使用自媒体内容,甚至被诉上法庭。如今,如何保护与管理版权,并为版权内容实现变现,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自媒体和聚合平台开始意识到,双方只有加强合作,保护版权,才能实现共赢。

  一点资讯首创兴趣引擎,并拥有自媒体平台“一点号”。其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有6万多家自媒体帐号入驻“一点号”,构建了政府政务、机构媒体、企业、个人媒体和其他公益组织等五大矩阵的内容生态圈,并通过兴趣分发的方式将自媒体内容匹配给最合适的用户。为了鼓励和扶持自媒体专注于优秀原创内容的创作,一点资讯先后实施了“一点不留”计划和“点金计划”,前者是指平台一点不留地将自媒体内容页所有的广告收益归属于内容创作者,后者是今年年初为鼓励优秀作者推出的资金扶持政策。值得关注的是,在版权保护方面,一点资讯推出了算法识别原创系统,并建立投诉和申诉机制,以人工+技术的方式来保护原创内容。

  熊猫传媒、文史联盟、缪讯网等自媒体的代表分析了当前自媒体的商业价值及版权保护和管理路径,认为随着一点资讯“点金计划”、腾讯“芒种计划”、阿里巴巴UC订阅号等的推出,自媒体将迎来大的发展空间,呼吁加强自媒体与自媒体内容聚合平台的合作共赢。

  为了规范自媒体的版权秩序,段玉萍介绍,国家版权局在接下来的“剑网行动”中将重点治理网络文学方面文字作品传播、移动互联网传播和相应的广告联盟,着力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同时,业内人士也建议,自媒体聚合平台和自媒体人积极作为,共同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对于自媒体内容侵权问题,自媒体聚合平台该承担什么责任?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明涛认为,首先,要根据平台的技术架构和商业模式厘清自媒体网络服务商的责任性质:平台是属于信息网络传播权第22条规定的网络存储空间服务提供商,还是第23条规定的链接和搜索法律服务提供商。其次,根据自媒体网络服务商的不同性质,厘清各自的责任边界。同时,他还就自媒体内容聚合平台涉及的转码、合理使用、转载、分工合作、维权赔偿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加强自媒体内容版权保护与管理,权利人该如何作为?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建议权利人厘清自身版权归属,建立有效的版权资产管理制度,针对自媒体内容的传播和使用进行主动授权,一旦遭遇侵权则在进行司法诉讼的同时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的优势采取积极主动的维权行为。

  据了解,首届互联网文化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版权产业网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彭翊介绍,互联网文化沙龙作为研究院创办的行业交流活动,将持续关注互联网内容的创作、传播和使用问题。(记者:刘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