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中国地理标志产品首次亮相京交会引各方关注

发布时间:2016-06-02
责任编辑:caixiumin
来源:人民网

摘要:在正在举行的第四界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巴林左旗笤帚、巴林左旗毛毛谷小米、天尊贡芽绿茶、鸿茅药酒、桐庐雪水云绿茶等13件中国地理标志产品,首次组团亮相顶级国际展会,成为本届京交会的新亮点。

  在正在举行的第四界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巴林左旗笤帚、巴林左旗毛毛谷小米、天尊贡芽绿茶、鸿茅药酒、桐庐雪水云绿茶等13件中国地理标志产品,首次组团亮相顶级国际展会,成为本届京交会的新亮点。

  地理标志产品以原产地的自然和人文环境为根本约束条件,是农耕文明的优秀遗产,被称为农作物的活化石,地域文化的大百科全书。

  地理、气候和人文环境的多样性,造就了中国数量庞大的地理标志资源。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开始依据国际法对地理标志进行保护,截至2015年12月,仅国家商标局认证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就已达2984件。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中国地理标志事业走过了发达国家130多年的历程,成为地理标志大国。

  本次参展的13件地理标志产品分别产自内蒙古、浙江、山西、宁夏、山东、吉林等省区。来自内蒙古的巴林左旗笤帚苗子天性柔韧,色泽金黄,粗细均匀,对水和养分要求很低,适合在贫瘠的山坡旱地上种植,是当地历史悠久的农作物。自古以来,巴林左旗农民把自然晾干的笤帚苗编织成笤帚等生活用品,热销中国北方城乡,并出口到韩国、日本以及东南亚、台湾地区。

  在市场经济推动下,当地的农业龙头企业组织巧手妇女,以笤帚苗为原料,编织各种实用型、观赏型工艺品,使这种普通农作物身价倍增。2014年,“巴林左旗笤帚苗”和“巴林左旗笤帚”同时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在本次京交会上,观众纷纷购买色彩柔和自然、编织精巧的“巴林左旗笤帚”工艺品。参展商王宇飞告诉记者,开幕以来,每天都能卖出千余元的产品。“我们已经培育出彩色巴林左旗笤帚苗,市场上很快将会看到彩色的巴林左旗笤帚等工艺品。”

  参展的13件地理标志产品都有严格的产区范围,保持着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传统培育和炮制技术,是同类产品中的佼佼者。

  因为极少人工干预,不能扩大种植范围,所以地理标志产品普遍单产较低,总产有限,品质优异,市场价格较高。

  同样来自内蒙古巴林左旗的地理标志产品毛毛谷小米,单产仅为其他品种的二分之一。用毛毛谷小米做成的各种食品,绵软滑糯,香气诱人,入口即化,无论蒸煮煎炸,都非常可口。参展商贾坤说:“我们的种植基地和合作专业户种植的毛毛谷,一是严格在规定的区域种植,二是要确保种系纯正,三是禁止用农药化肥。地理标志产品不能盲目追求‘做大做强’,而要‘做精做强’。”

  在他们的展区,慕名前来品尝毛毛谷小米粥的观众络绎不绝,不少企业希望与他们合作开发市场。贾坤说:“巴林左旗可种植毛毛谷的耕地只有15万亩,年产量3700万公斤。我们欢迎合作,但要谨慎规划市场布局,因为没有那么多产品。”

  地理标志产业和文化、旅游、环保、高端食品加工等行业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具有很强的产业延展性。在悠久的历史传承中,地理标志成为产区地域文化的生动载体,是不可再生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今年,陕西省相关机构联手推出“地理标志产地游”线路,很快成为全省新的旅游热点。地理标志产品对环境有着近乎严苛的要求,要发展地理标志产业,必须保护好环境。在全国各地,以地理标志产品为原料制成的加工食品,被认为是百姓餐桌上的一道可靠防线。

  地理标志是国际通行的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框架。中国加入WTO以来,地理标志一直是中国与国际社会关于知识产权谈判的热点。在国内,对地理标志的产权保护也得到高度关注。业界资深人士陈一玲说:“这些年来,侵犯地理标志商标权的案件和成功保护的案例都呈上升趋势,这说明地理标志的影响越来越广泛,成为侵权和维权新的博弈热点。与普通商标保护不同,地理标志保护的专业性更强。推动这项事业的发展,需要通过深入宣传,尤其要在产区普及保护地理标志产权的相关法律知识,同时,需要更强的专业力量介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