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为高考作文的版权意识点赞

发布时间:2016-06-20
责任编辑:caixiumin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今年的高考作文,让夏明这位并不十分知名的业余漫画作者一夜之间成为“网红”。主要原因是全国卷一看漫画写作文中印有“据夏明作品改动”。一时间,该画作的版权问题引发多方关注,反映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方面的进步,我们要为命题者在试题中为原创作者署名的行为点赞,为出题方的版权意识点赞。

  高考是青少年求学成才路上的一个转折点,也是可能对其一生产生重大影响的一次人生的重要机遇。在这样的时刻,高考试题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就今年的高考作文试题来看,与以往不同的是,扑面而来的较为强烈的版权意识是留给莘莘学子和社会各界的深刻印象。因此,必须为高考作文的版权意识点赞。

  今年的高考作文,让夏明这位并不十分知名的业余漫画作者一夜之间成为“网红”。而他之所以能快速“走红”,主要原因是全国卷一看漫画写作文中印有“据夏明作品改动”。一时间,该画作的版权问题引发多方关注,反映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方面的进步,我们要为命题者在试题中为原创作者署名的行为点赞,为出题方的版权意识点赞。

  标注原创作者姓名,看似微小的举动,却显示了对原创作者依法享有权利的尊重,也肯定了原创作者的辛勤劳动。这幅漫画,人们观察它或许仅是一会儿工夫,但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作者在创作过程中所要付出的辛勤劳动是他人难以想象的。为漫画作者署名看似虽小,但这一行为在全社会培育了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应该说,为试卷中引用的文章或漫画署名,这是高考命题的一个重大进步。首先,这是命题方的法治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体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当今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个热门话题,也不乏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至于高考试题中的版权问题,前几年也产生过一些观点的碰撞。这其中,既涉及知名作家,也有普通网民。今年的高考试题,为一件改动过的作品署名,对于尊重版权、加强版权保护,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尽管署名权只是版权内容的一小部分,但对于命题方来说,不论是亡羊补牢,还是防微杜渐,其示范意义都不可低估。其次,这是对青少年考生的一次知识产权意识普及。在高考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这样的记忆对于考生来说一定非常深刻,会让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悄然在他们心里播下种子。寓教于乐固然重要,“寓教于考”又何尝不是一个聪明的选择。再者,这是一个强化全民知识产权意识的机会。虽然近年来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大幅提高,但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经历高考、关注高考的人如果能在这其中得到一次生动、形象的知识产权教育,无疑会对他们的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些年,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正在逐渐提高。但在当下,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依然不够理想,尚有需要改进的空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除了制度建设,尚需利用各种机会向全民普及。高考试题标注作者名字,看似简单的动作,显示的是对法律的尊重、对知识的尊重、对创新的尊重。从这个意义上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这样可以体现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举动,就有了非同一般的意义。

  对待这样一道高考作文试题,可能每个考生都有自己的见解,但是,却应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共识。解读出这其中的内涵,不仅是对考生认识的测试,也是对社会公众意识的考验。只有全社会都能增强法治意识,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才能深耕与厚植创业创新的沃土,最大限度激发创业创新的热情。(作者:李兆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