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中国力量:为世界杯知识产权执法添彩

发布时间:2014-07-14
责任编辑:刁小爽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摘要:7月,南美这片热土已被世界杯的热情点燃。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尽管没有球队参加巴西世界杯比赛,但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中国力量频频亮剑,向世界展示出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

  7月,南美这片热土已被世界杯的热情点燃。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尽管没有球队参加巴西世界杯比赛,但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中国力量频频亮剑,向世界展示出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

  

  严查侵权行为

  

  巴西世界杯开赛前夕,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法院审结一起侵犯2014巴西世界杯官方比赛用球图形作品著作权纠纷案件。办案人员向记者介绍,去年,海关查获了50个有特殊图案并标有“Adidas”商标标识的足球。随后,阿迪达斯有限公司将这批足球的采购公司诉至义乌市人民法院。义乌法院经审理认为,巴西世界杯官方比赛用球从色彩选取,线条、色带的揉合方式与分布表达了作者独立的想法,具有独创性;被告出口的足球除十字图形颜色不同外,表面的图案与原告涉案作品基本相同,差异细微,构成实质性相似,其行为侵犯了原告的著作权,应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在司法机关秉公判决的同时,我国公安机关也在巴西世界杯期间积极开展专项行动,保护世界杯的相关知识产权。近日,广西、山东、福建3地公安机关集中收网,破获一起特大制售假冒世界杯参赛队球衣、侵犯世界杯知识产权案,涉案价值3000余万元。在案件的侦破过程中,公安部统一部署,三省公安机关联合侦查,迅速锁定产供销各环节主要犯罪嫌疑人及窝点,同步开展收网行动,一举破获侵权案。

  

  有关专家表示,在国际社会的空前关注下,作为世界杯相关商品最主要的生产地,我国向巴西出口的每一批货物都关系到国际形象,理应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狠下功夫。在这方面,法院依法判决,不偏不倚,不仅维护了权利人利益,也维护了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维护了中国产品的国际声誉。而相关案件的完美告破,更充分彰显了我国执法机关惩处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决心和能力。

  

  杜绝假冒源头

  

  为了加强对与世界杯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今年4月,中国海关总署开展了“保护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知识产权的专项执法行动”,简称“绿茵行动”,以期有效遏制假冒国际足联和相关赞助商注册商标产品货物的出口。“绿茵行动”开展近3个月来,全国各地海关加强了对重点商品及重点航线的监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5日,全国海关共查获侵犯巴西世界杯相关知识产权的货物1013批次,查扣侵权货物逾83万件,此举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公平竞争贸易秩序的决心。

  

  据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严厉打击侵权行为的同时,各地海关都加强了与阿迪达斯、彪马等相关权利人的联系,邀请相关权利人对执法人员进行鉴别侵权货物的培训。对于销售相关出口产品的企业可能并非蓄意侵权,而是缺乏知识产权法律意识和鉴别订单合法性的能力的情况,各地海关在辖区内有针对性地向生产商和出口商宣传知识产权知识,用走访座谈、实物展示等形式帮助企业鉴别侵权产品,从源头上避免侵权行为的发生。

  

  正如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所说:“中国海关主动开展的‘绿茵行动’就是要向世界展示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和能力,并告诉世界,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于侵权违法活动零容忍。”在这话语中,字字透出了中国通过依法保护知识产权护航世界杯的坚定决心。(知识产权报 实习记者 孙迪 实习生 吴珂)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