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我国加大打击国际标准侵权盗版行为

发布时间:2014-10-28
责任编辑:刁小爽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10月21日,推进国际标准版权保护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会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对我国在国际标准版权保护方面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据介绍,我国高度重视国际标准版权保护工作,国家标准委协同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对国际标准侵权盗版行为的打击力度,2013年以来,共取缔非法盗版网站23家,与5家网站建立了联动长效删除机制,查处追究刑事责任案件2起。

  

  ISO是最大的国际标准制定者,目前有165个成员国,其制定的1.95万余项国际标准几乎覆盖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按照ISO章程的规定,其成员国均有义务在本国境内保护ISO名称、标识及ISO出版物。我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修订,2008年成为ISO常任理事国。

  

  据国家标准委党组成员郭辉介绍,近几年,一些网站通过网络传播盗版国内外标准全文,或制作光盘,以低价销售或提供免费下载等方式从事盗版活动。盗版标准的存在不仅影响我国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地位和形象,也严重影响标准的严肃性,其中关键数据的错漏极有可能引发重大贸易纠纷,带来巨大的贸易损失。因此,保护国际标准版权不仅仅是保护ISO的利益,也是保护我国广大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更是保护国家的利益。

  

  在打击国际标准盗版方面,我国连续两年把打击标准侵权盗版作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部署,已查处了一批重大案件。如今年10月11日,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对“上海王某等利用互联网销售侵权盗版ISO标准案”作出一审判决,王某因侵犯著作权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18万元。该案是今年国家版权局向社会公布的“剑网2014”专项行动第一批8起网络侵权盗版案件之一。

  

  在打击盗版的同时,国家标准委等还与重点网站建立联系机制,如百度删除了相关侵权文档50余万份;豆丁网删除ISO标准侵权文档16余万份;道客巴巴网启用新的屏蔽软件,自动屏蔽上传的盗版标准;三维网取消了标准论坛版块,明确禁止用户上传标准。国家标准委还与政府网络管理机构合作,依法取缔了“我爱标准网”等20多家非法盗版国际标准的网站。郭辉表示,国家标准委还将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一方面与ISO探讨建立适应我国市场需求的国际标准推广发行体系,扩大正版国际标准销售渠道,一方面继续加大与公安部、国家版权局、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的合作,形成联合打击标准侵权盗版的长效机制。

  

  当前,国际标准网络侵权行为异常复杂,很多侵权盗版网站的服务对象在中国,但服务器、支付平台在国外。针对这一情况,郭辉希望由ISO牵头,在ISO的框架下建立各国标准化机构打击标准侵权盗版联动机制,加强ISO与各成员国的信息交流和协作,共同打击跨境标准侵权盗版违法犯罪行为。(知识产权报 记者 窦新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