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专利行政执法:纵向联起来 横向动起来

发布时间:2014-12-08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网

摘要:在2013年度全国专利执法维权工作绩效考核结果中,包括济南在内,山东省有5个地市位居全国前十。像委托第三方提供技术支持、就地开庭的创新模式,在山东省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中并不少见。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于智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省近年来将行政执法权下放至市县,健全了机构,调动了市县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不断加强跨部门跨地区执法协作,创新执法方式,相关工作保持了较高水准。”

  今年8月,一桩“奇怪”的专利纠纷案在济南市高新区某机器制造集团有限公司的会议室开庭。之所以说“奇怪”,是因为这家公司既非请求人,也不是被请求人。原来,这是济南市知识产权局法律事务处在工作模式上的创新之举:由于涉案专利“一种载重汽车板簧支座”为金属部件焊接组装而成,难以直观地进行技术比对,于是办案人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后,委托该公司利用其设备及技术工人,对涉案的物证进行拆解并由该案合议组成员及双方当事人全程录像。拆解完成后,当场进行技术对比,直接利用该公司会议室实地开庭。这样高效便捷而又客观公正的处理方法,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肯定。

  在2013年度全国专利执法维权工作绩效考核结果中,包括济南在内,山东省有5个地市位居全国前十。像委托第三方提供技术支持、就地开庭的创新模式,在山东省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中并不少见。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于智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省近年来将行政执法权下放至市县,健全了机构,调动了市县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不断加强跨部门跨地区执法协作,创新执法方式,相关工作保持了较高水准。”

  多措并举 调动市县积极性

  不久前,山东省知识产权局法律事务处负责人收到了曾某的一封举报投诉书,曾某称其发现某置业有限公司涉嫌侵犯其专利权,请求有关部门进行调处。随后,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委托潍坊市知识产权局立案查处。潍坊局在对被请求人及案件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后,查清涉案专利产品构成假冒专利行为,并下达了处罚决定,要求某置业有限公司立即整改,没收相关责任人违法所得6万元。

  山东省知识产权局法律事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像这样委托地市一级知识产权管理机构立案调处专利纠纷,在山东省知识产权局的日常工作中屡有出现。“目前,山东全省17个市的知识产权局均有行政执法职能,有16个市局设立了执法处(科)室。此外,还有30多个县(市、区)知识产权局设立了执法科(室),根据2013年出台的《山东省专利条例》规定,他们可以负责查处本行政区域内的假冒专利行为。”该负责人说,这种下放执法权的做法有效调动了山东省市县两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参与专利行政执法工作的积极性。

  实际上,仅仅从文件上的规定就可知,山东省的专利行政执法工作起步很早,自1998年起相继出台了《山东省专利保护条例》《山东省知识产权促进条例》等,目前已基本形成较完备的地方专利保护配套法规政策体系。在这样的基础上,2013年山东省共受理专利行政纠纷案件313件,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458件,专利行政执法维权工作成效显著。

  搭建平台 健全机制重协调

  今年3月底,河南省新乡市知识产权局在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专项行动中,发现菏泽市某有限公司在其公司网站宣传其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降水设备”中含有“真空射流泵(ZL200720157601.9)”专利的相关信息。经核查,该专利已丧失专利权。根据相关规定,新乡市知识产权局将相关材料移送至山东省菏泽市知识产权局。

  考虑到从未办理过类似的跨区域移送案件,办案程序不明晰,菏泽市知识产权局第一时间与山东省知识产权局法律事务处取得了联系,明确了开展跨区域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的意义和相关执法程序。整改完成后,菏泽市知识产权局填写了《跨区域查处假冒专利结案通知书》,移交至河南省新乡市知识产权局,并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备案,这起跨区域查处假冒专利案件圆满结案。

  实际上,近年来,山东省还与北京等9省市共同搭建了专利行政执法协作信息交流平台,组织建立了环渤海地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参与签署了《华东地区专利行政执法协作调度工作管理办法》与《华东地区专利侵权判定咨询工作暂行规定》,积极搭建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建立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平台。

  “一直以来,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始终坚持把执法工作作为全部工作的核心来抓,积极探索建立了专利重点保护机制。”于智勇说,今后,山东将继续保持在专利行政执法方面的优良传统,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努力构建符合地方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记者  崔静思  李守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