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广东嘉宝莉三告浙江嘉宝莉商标侵权

发布时间:2014-12-15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中外涂料网

摘要:11月20日上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嘉宝莉商标侵权案。很多人会误认为浙江嘉宝莉是广东嘉宝莉的子公司,严重的干扰了消费者的判断。这已经是广东嘉宝莉第三次状告浙江嘉宝莉了。

  涂料企业商标侵权案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真假大宝案刚告一段落,真假嘉宝莉案又进入人们的视线。 

  11月20日上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嘉宝莉商标侵权案。很多人会误认为浙江嘉宝莉是广东嘉宝莉的子公司,严重的干扰了消费者的判断。 

  这已经是广东嘉宝莉第三次状告浙江嘉宝莉了。 

  涂料分析师告诉记者,中国涂料企业,叫嘉XX、巴XX、华X、润X、X邦、XX士的企业很多。浙江嘉宝莉是典型的用企业名称混淆商标名称的商标侵权。反映了商标管理和企业注册的疏漏和涂料企业发展的不规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某法院不久前曾从浙江嘉宝莉强制执行的一笔30万元的款项,可能就是给广东嘉宝莉的经济赔偿。 

  三告 

  2009年,广东“嘉宝莉”就曾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浙江“嘉宝莉”告上法庭。状告浙江嘉宝莉在其网页、产品包装及推广手册上使用“嘉宝莉”文字,要求其停止使用“嘉宝莉”作为企业名称的字号并赔偿经济损失200万元。 

  当时法院判被告构成商标侵权,判令浙江嘉宝莉规范使用“嘉宝莉”文字并赔偿经济损失30万元。不过被告除了删除厂房上的商标外,未做其他改变。 

  2010年广东嘉宝莉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状告浙江嘉宝莉商标侵权。广东省高院对广东“嘉宝莉”与浙江嘉宝莉(简称)驰名商标侵权纠纷一案作出终审判决,维持佛山中院一审判决,认为浙江嘉宝莉的行为已构成商标侵权,赔偿经济损失30万元,并作赔礼道歉。同时要求,浙江嘉宝莉今后不得违反规定简化或者突出使用“嘉宝莉”、“浙江嘉宝莉涂料”文字。 

  2014年11月20日,广东嘉宝莉在长沙中级人民法院状告浙江嘉宝莉商标侵权,索赔100万元。是因为打蛇要打七寸,长沙是浙江嘉宝莉的主要市场,已经对广东嘉宝莉在长沙市场的销售形成了很大冲击。 

  审案 

  “嘉宝莉”商标于1997年由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该公司位于广东,主要从事涂料生产和销售。2006年,“嘉宝莉”商标被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然而,2003年,浙江也成立了一家名为金华嘉宝莉涂料有限公司的企业,并在2006年更名为浙江嘉宝莉涂料有限公司。 

  表面上看,两家企业名称都包含有嘉宝莉三个字,但厂家一个在广东,一个在浙江。前者注册了“嘉宝莉”商标,其认为后者采取“搭便车”的方式,恶意注册包含嘉宝莉字样的企业名称,在长沙地区长期销售侵权产品,损害了广东嘉宝莉的利益。 

  原告嘉宝莉公司认为,“嘉宝莉”具有一定知名度和美誉度,浙江嘉宝莉恶意登记注册使用包含“嘉宝莉”字号的企业名称,还在产品包装、广告宣传中突出使用“嘉宝莉”,这种“搭便车”的侵权行为,给原告造成了巨大损失。 

  悬念 

  广东嘉宝莉一直从事涂料、油漆行业,原告发现,一家“浙江嘉宝莉涂料有限公司”也在商标局核准注册,在产品商标打上了公司名称,容易让消费者误认为是广东嘉宝莉公司的产品。因为浙江嘉宝莉涂料公司的主要市场在长沙,因而原告向长沙市中院提起了诉讼。 

  通过对两家公司生产的产品对比发现,双方的包装上均有“嘉宝莉”三个大字。被告浙江嘉宝莉涂料有限公司的产品,在商标的位置直接使用了企业的名称。 

  被告表示,自己的确在产品包装、官网等处使用过“嘉宝莉”的字样,但没有单独使用,而是以“浙江嘉宝莉涂料有限公司”的字样出现,因此不存在侵权行为。 

  由于案情复杂,法院将择日宣判,给本案留下了大大的悬念。(作者: 周长风)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