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陶瓷行业维权进行时 企业专利纠纷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2015-05-05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中华陶瓷网

摘要:佛山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展馆内,由佛山市禅城区知识产权局驻设于此的专利纠纷投诉接待站的工作人员接到了展馆内某参展企业的投诉,该企业以“侵犯外观设计专利权”为由投诉展馆内的另一参展企业,认为被诉方所展出的一款瓷砖切割机侵犯了其公司专利权,要求被诉方下架该产品、停止展示。

  佛山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展馆内,由佛山市禅城区知识产权局驻设于此的专利纠纷投诉接待站的工作人员接到了展馆内某参展企业的投诉,该企业以“侵犯外观设计专利权”为由投诉展馆内的另一参展企业,认为被诉方所展出的一款瓷砖切割机侵犯了其公司专利权,要求被诉方下架该产品、停止展示。

 

  自此,这起由“一种环保切割机”引发的专利纠纷拉开了帷幕。

 

  19日,经过对双方所提供资料的审核,专利纠纷投诉接待站根据现场资料的鉴别比对,初步判定,被诉方不构成侵权。

 

  不满于此次判定,起诉方于20日再次向佛山市知识产权局提起投诉。

 

  20日下午2点半左右,佛山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法制科科长梁明国一行赶赴佛山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针对此次投诉展开调查。经过1个小时的调查取证,通过对比,并听取双方的陈述,调查组认为专利纠纷投诉接待站的判定正确,被诉方不构成侵权。

 

  通过询问调查证实,投诉方所提供的、用来投诉被诉方的外观设计专利是2010年申请的,由被投诉方提供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申请号:CN200820170482.5)虽然也是投诉方的专利,但已于2013年6月4日被宣告无效;由于该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已于2009年公开,属于已经公开的技术,该款产品的外观设计也同时被公开,而投诉方所提供的、用来投诉被诉方的外观设计专利是在该实用新型专利公开后才申请的,因此被诉方提出其所使用的是已经公开的现有技术和设计的抗辩理由成立,因而判定不构成侵权是正确的。

 

  另据了解,截止目前,本次陶博会期间,佛山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展馆内的专利纠纷投诉接待站共接到了3单专利侵权投诉。除上述事件外,还有1起陶瓷砖侵权投诉,现被诉方已将其所展示的涉嫌侵权的产品遮盖;另有一起假冒专利投诉,已责令被诉方涂抹、遮盖掉展位和产品包装盒上的专利标志。

 

  “大家的维权意识正在提高”。专利纠纷投诉接待站工作人员介绍,在上一届陶博会上,其共接到1单投诉,以此来看,企业的维权意识有所提高。

 

  但佛山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法制科科长梁明国同时指出,虽然意识有所提高,但是大家对于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的了解普遍缺失,在面临专利侵权或被诉侵权时,往往找不到合理途径维护自己的正当权利。

 

  企业或个人如何正当维权?梁明国给出了如下建议:一是企业在申请专利时首先要查询和检索该技术或者设计是否已被公开过,否则,即使拿到了专利证书,也无法起到保护的作用,还浪费了企业的财力和精力,因此建议企业在维权时要对已方专利的有效性和稳定性进行认真的分析。二是展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是临时的,如企业在展会期间维权成功,在展会结束后应到被诉方所在地法院或者知识产权部门进行起诉或处理,否则,在下一届展会对同一专利同一被投诉人的投诉不再受理。

 

  原文标题:陶瓷行业3天3起专利纠纷,如何正当维权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