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朱仙镇木板年画“老字号”之争尘埃落定

发布时间:2015-05-06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历经8年的“老字号”争夺战,终于随着河南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尹国全的“天成老店”商标被核准注册而尘埃落定。

  阳春三月,在工商执法人员的监督下,尹国法摘下了自家位于朱仙镇岳飞大街上的“天成老店”招牌。而在朱仙镇运河桥头年画一条街上,75岁高龄的木板年画艺人尹国全手拂漆面斑驳的“天成老店”招牌,流下了欢喜的泪水:这场同一家族远房兄弟之间历时8年的“老字号”争夺战,终于以尹国全取得“天成老店”注册商标而落下帷幕。

   

  争夺“天成”叔侄反目

   

  河南省开封市朱仙镇木版年画是中国木版年画中独树一帜的文化瑰宝。2005年,朱仙镇木版年画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当地政府为了支持这项非物质文化艺术产业发展,专门沿着杨柳依依的古老运河沿岸,规划建设了古色古香的年画一条街,一批老艺人开始重操旧业,把这项濒临灭绝的民间绝技又红红火火地操办起来。一时间,店店雕版,户户丹青,这里成了开封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时年63岁的老艺人尹国全登记注册了“开封县朱仙镇尹国全木版年画天成老店”个体营业执照。一块祖传的“天成老店”牌匾,连同一批珍贵的梨花年画雕版,成为他的“镇店之宝”。

   

  两年后,尹国全的叔叔尹辅礼在镇上位于岳飞庙旁边的家里也开设了一家木板年画店,并且也挂出了“天成老店”招牌。此事引起尹国全的不满。他多次向朱仙镇工商行政管理所反映。尹国全称,他自6岁就开始和身为“天成老店”第四代传人的父亲尹福祥学习木版年画制作技术,是“天成老店”第五代传人。2006年以来他还先后获得“河南省高级民间艺术大师”“河南省知识产权文化大使”等荣誉称号,被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命名为朱仙镇目前唯一的木版年画杰出传承人。

   

  面对工商人员多次登门要求摘牌子的要求,时年74岁的尹辅礼火气很大,他说:“我才是‘天成老店’的第四代正宗传人,第四代传人还没死呢,哪轮到他第五代传人了?”

   

  矛盾升级对簿公堂

   

  2008年10月,尹国全向原开封县(现更名为祥符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投诉,要求摘除尹辅礼“天成老店”招牌。同时,尹国全还向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尹辅礼赔偿经济损失9600元。

   

  尹辅礼的儿子尹国法提交陈述书称:天成老店创建于1812年,创始人为曾太祖父尹清元。尹国全2007年办理“天成老店”个体营业执照时并未征得其父亲意见,因此,应当撤销尹国全的企业登记名称,为其父亲尹辅礼登记“朱仙镇尹辅礼年画天成老店”的营业执照。

   

  工商管理部门认为,尹国法提供的证据不足,不予采纳;其悬挂“天成老店”招牌,侵犯了他人已登记注册企业名称的行为,因此责令尹国法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工商部门又征求尹辅礼、尹国法的意见,为其登记注册了“开封县朱仙镇天盛(德)木板年画老店”。

   

  鉴于工商部门已经对尹国法的侵权行为作出了认定,尹国全撤销了其在开封中院的民事诉讼。此事就此应该告一段落。然而,事情过了2个多月后,尹国法突然又向开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提出行政复议,要求撤销此前的处罚决定。

   

  2009年4月1日,开封市工商局维持原处罚决定。尹国法不服,向原开封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法院作出撤销原行政处理决定的判决。

   

  于是朱仙镇上出现一道奇异的风景:两家门店都悬挂着“天成老店”招牌,但却经营着颜色、风格、艺术品质各异的年画产品。

   

  商标注册一锤定音

   

  尹国全拿到法院的判决书,一时间陷入迷茫之中。他多次到省会郑州咨询有关知识产权专家。专家认为,尹国全没有注册“天成老店”商标,才是他维权乏力的根源。然而,当他通过郑州一家商标代理机构,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下称商标局)提交“天成老店”商标注册申请时,竟然发现“天成老店”1年多前已经被郑州个人高某提交了注册申请。

   

  于是,这位倔强的老人委托郑州双信商标代理咨询有限公司,在2年多的时间里,一边提交“天成老店”商标注册申请,一边以对方恶意抢注商标为由,通过商标异议、争议法律程序,终于迫使高某放弃了“天成老店”商标注册申请。

   

  2012年,商标局对尹国全提出的“天成老店”商标注册申请发布公告,就在公告期即将结束时,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尹国法以“正宗传人”的身份向商标局提出异议。商标局经过审查后裁定对尹国全“天成老店”商标注册申请予以核准。

   

  申请人尹国法不服,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异议复审。商评委根据双方提交的答辩证据,最终认定:尹国全是“天成老店”的真正传人,“天成老店”经尹国全的长期使用和推广,已经被广大群众熟知,且被有关政府部门认可。因此,被异议商标应予以核准注册。

   

  至此,这一历经8年的“老字号”争夺战,终于随着河南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尹国全的“天成老店”商标被核准注册而尘埃落定。(李建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