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法官宋鱼水的“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2014-12-31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国际在线

摘要:2014年年末,从业已有25年的法官宋鱼水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新变化,成为中国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机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副院长,并担任主审法官。从知识产权法庭到知识产权法院,一字之差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法官宋鱼水所经历的“转型”之路,正是中国法官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迈进的具体体现。

  2014年年末,从业已有25年的法官宋鱼水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新变化,成为中国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机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副院长,并担任主审法官。从知识产权法庭到知识产权法院,一字之差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法官宋鱼水所经历的“转型”之路,正是中国法官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迈进的具体体现。

  11月6日,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挂牌仪式上,出任副院长的宋鱼水和院长宿迟等多位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的知名法官正式亮相。对于这个新岗位,宋鱼水坦言,有压力更有责任。“确实是感觉到压力也感觉到责任。我本人在审判领域工作20余年,可以说10年奉献给经济审判,10年奉献给知识产权审判。在这样的背景下来到知识产权法院,我特别想做的就是在法治中国背景下勇于担当,实现司法的公正、效率和经济的原则,赢得国内外当事人对我们的信赖。”

  今年8月全国人大常务会通过决定,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在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背景下,此举对于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和司法保护具有重要意义。而作为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组成部分,新设立的知识产权法院在实际运行中试点多项司法改革新政:实行法官员额制,主审法官负责制,对案件实行跨区划管辖,设置法官助理和技术调查官等等。可以说其运转效果将直接影响到未来中国司法改革的走向。宋鱼水感慨,这样的改革力度令人期待但也必然面临一定的难度,“这次司法改革,法官的专业性达到了一定的水准,有一批成熟的法官能够承担改革的任务,我觉得是可期待的。但是改革也挺有难度,这个难度在于我们从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水平力图走向一个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所有的要求也希望用发达国家的这种水平能力去要求我们的法官,这需要一定实力的支持。期待它有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但是还是要努力,要有决心。”

  12月18日上午,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彰化路的知识产权法院,宋鱼水开庭审理了她履职后的第一起案件。

  这是一起不正当竞争纠纷的上诉案。在一审中,爱奇艺公司诉极科极客公司生产销售的路由器安装插件过滤其网站广告构成不正当竞争获得了法院支持。原审被告极科极客公司上诉,请求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撤销一审判决。历时半日的庭审给审判长宋鱼水留下深刻印象,“当事人准备得非常充分,上诉状说了四、五十分钟,反映出来双方当事人对这个案件谁赢谁输,裁判规则,尤其是终审的裁判规则是什么样子是特别在意的。同时,因为赔额的问题,双方争的也比较激烈,这些问题都是展现出这个案件的一些特点。”

  在这次庭审中,宋鱼水也是首次同法官助理共同出庭。法官助理可以说是法官队伍组成中的新生事物,是广义审判人员的一部分,其基本职责是在法官指导下完成相关辅助性工作,包括审查诉讼材料、组织庭前证据交换、接待诉讼参与人、协助法官调查取证等。宋鱼水告诉记者,设置法官助理是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后知识产权法院的庭审还将探索实践更多改革举措。“我们将更多追求庭审内容的透明化、公开化,大家在这个问题的层面上能够深入交流,搭建听取当事人法律意见、调查事实的工作平台,所以我们会在审判方式上加大改革力度。同时,因为北、上、广三地都成立了知识产权法院,我们之间也会加强交流,共同研究在司法改革的背景下,在知识产权国家创新的背景下,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

  目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一个多月,受理的案件数已超过220件。而根据预测,该院年收案量不会少于1.5万件。这对于仅设有30名法官员额、51名司法辅助人员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来说,压力不言而喻。宋鱼水说,她和同事们已做好心理与业务准备,迎接异常忙碌的2015年。“预测2015年的时候,知识产权案件的量会非常大,每个法官、每个助理的工作压力会特别特别大,所以我们也做好了奉献自己工作在知识产权法院这样的准备。同时,我们除了个人的奋斗精神,对事业的忠诚之外,还需要有一个很好的工作方法,来应对案件效率和质量的这种需求。”(记者 吴倩、蔡靖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