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建院一周年 首批主审法官人均结案159件

发布时间:2015-11-09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人民网

摘要:11月9日上午,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召开建院一周年新闻发布会。第一批遴选的18名一线主审法官人均收案400件,结案159件,人均结案数量大幅提升。

今日(11月9日)上午,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召开建院一周年新闻发布会。据了解,截至2015年11月6日,共收案7918件,共审结案件3250件,第一批遴选的18名一线主审法官人均收案400件,结案159件,人均结案数量大幅提升。

据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宿迟介绍,一年时间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初见成效,25个法官团队高效保质审结了3200余件案件,12名司法行政人员夜以继日拼搏奉献担负着以往20多个部门的行政管理工作。同时按照司法改革要求,该院探索出了机构设置扁平化、人员管理分类化、司法审判去行政化、审判与管理自治化、法院建设民主化的新型法院发展模式。

“我院现有45名法官(含院长1名、副院长1名、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1名、庭长5名),其中有全国审判业务专家2名,北京市审判业务专家5名,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86%,平均年龄37.5岁,从事知识产权审判的平均年限为7年,近五年人均承办知识产权案件310件。司法辅助人员分为法官助理、技术调查官、书记员和司法警察四类,其中法官助理和技术调查官是改革后的新生事物,也是改革的亮点。我院在法官员额制的基础上,以法官为核心,组成了1名法官+1名助理+1名书记员的相对固定的审判团队,实现了人员分类管理、分类考核、权责明晰。”宿迟说。

宿迟表示,针对多年来知识产权“侵权成本低、侵权行为屡禁不止”等现象,北京知产法院明确提出通过完善财产保全、证据保全和行为保全等程序措施、合理分配举证责任、提高侵权赔偿数额等各种措施,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制裁力度。

据了解,在Adobe著作权案等10余起案件中,北京知产法院积极采取财产保全、证据保全等措施,固定关键证据、防止被告转移财产。在涉及小商品市场侵权案中,判决市场出租方因未尽到商事审慎注意义务而与商户承担连带责任,从根本上解决起诉难、送达难、执行难和市场诚信问题。(杨孟辰)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