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从创业到立业:广州知产法院的“起步”

发布时间:2015-12-22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人民法院报

摘要:自成立以来,广州知产法院审结了一批疑难复杂、新颖典型、具有影响力的案件。

  12月16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林广海敲响法槌,作为主审法官审理4起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件。

  12月16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建院挂牌满周年。但他们没有组织开展纪念活动,因为在他们心里,最好的纪念就是执法办案。

  这一天,记者走进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从立案庭到法庭,从会议室到调解室,深入了解法官们的日常工作情况和该院在司法责任制、扁平化管理及技术调查官参与案件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知识产权法院应运而生

  2013年,中国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一、二审案件超过11万件,成为全球受理知识产权案件数字最多的国家。2014年,这一数字更是达到13万件。有调查显示,我国80%以上的知识产权案件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和部分中心城市。

  广东是知识产权大省,也是知识产权案件大省。仅2013年,广东法院就审结知产案件2.5万件,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专业性强、类型新颖,且疑难复杂的案件逐年增多,审理难度逐渐加大。

  与此同时,我国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明确了知识产权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中的核心地位,让中国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大幅度提高。中国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增长迅猛,普通法院已经无法从数量及专业水平上适应新形势的需求。

  2014年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宣告设立知识产权法院。

  知产法院按照审级设置,既是初审法院,又是上诉法院;既审理民事案件,又审理行政案件。知产法院同时是跨行政区划的法院,有利于打破地方干扰,统一裁判标准,集中示范效应,加强司法保护。

  2014年12月16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挂牌成立。该院主要对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民事和行政案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垄断纠纷案件的第一审民事案件实行跨区域管辖(深圳除外),以及对不服广州市各基层法院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判决、裁定的上诉案件实行管辖。

  截至今年12月16日,广州知产法院共收案4862件,全院13名主审法官(含3名院领导)共审结案件3238件,结案率达66.6%,主审法官人均结案249件,解决诉讼标的金额约1.6亿余元。

  对于现在的“成绩单”,广州知产法院院长杨宗仁说,这是在党委、上级法院的领导和指导下,全院干警共同努力、付出的结果。

  法官全权负责案件审理

  “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这是在采访中,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法官们提到最多的一句话。

  广州知产法院从成立伊始,就严格贯彻司法责任制,实行了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制定《权力清单细则》,明确审判委员会、合议庭、主审法官的权力界限,保障审判权符合审判规律科学运行。同时也一并落实了办案责任制,院长、副院长均编入合议庭审理案件。承办案件的主审法官即为合议庭审判长,除法律规定外,院长不签发未参加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

  12月16日上午9时25分,副院长林广海敲响法槌,作为主审法官审理4起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件。成立一年来,广州知产法院3名院领导共审结案件115件。

  “我院明确了审判权行使的界限,院领导只签发自己参加审理的案子。”法官谭海华说,“有权必有责,既然把权给你了,责也一定要担起来。”

  法官郑志柱坦言,主审法官把责任承担起来,现在“下笔时”更加慎重。

  责任大了,压力也就接踵而来。谭海华用“如履薄冰”来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一年来我审结的案件超过280件,每个裁判文书都是看了又看。”如何面对工作重担?谭海华说,早上他不一定是第一个到法院上班的,但晚上他常常是最后一个下班的。

  法官龚麒天和郑志柱则表示,要通过不断学习,积累专业知识和经验,才能更好地应对新的挑战。

  “我们的工作做好了,对以后的司法改革工作是有意义的。” 谭海华说。

  司法行政事务集约化管理

  按照精简原则,广州知产法院实行扁平化管理,仅设6个内设机构:立案庭、专利审判庭、著作权审判庭、商标及不正当竞争审判庭、综合办公室(政治部)及技术调查室。

  该院综合办公室统一行使全院的各项行政职能。广州知产法院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陈仁欣向记者介绍,综合办公室下设政务中心、行政中心、审务中心、信息中心、司法辅助协调中心和司法事务中心等6个工作团队。

  “根据‘相对分工、共同承担、责任到人’的原则,综合办公室承担60余项司法行政职能。” 陈仁欣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综合办公室的设立有效减少了内设机构及人员编制,杜绝了部门间的互相推诿,提高了办事效率。

  配足法官辅助力量

  “我们用‘活’了法官助理。”陈仁欣说,该院探索建立“1名主审法官+2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的办案团队,其中一些法官助理在原单位已是审判人员。“由于他们的工作配合,主审法官可以更加集中精力来多办案、办好案。”

  实践证明,这一办案团队的配备模式,提高了主审法官的审判效率,从而提高了整个法院的办案数量。

  蔡健和在来到广州知产法院工作之前,曾是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助理审判员。从2012年担任助理审判员开始,他承办了不下280件知识产权案件。

  来到广州知产法院后,蔡健和的身份一下从助理审判员变成了法官助理。从自己承办案件到帮助主审法官审理案件,蔡健和说:“虽然有了一个角色的转换,但仍然从事审判业务,而且主审法官非常信任我的协助,肩上的担子一点没小。”

  让事实查明更清楚

  今年4月22日,广州知产法院开庭审理乐网公司诉联通公司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案,该院技术调查官邹享球出庭参与案件审理。

  “那是我第一次坐在技术调查官席位上,也是我们法院第一次有技术调查官参加庭审。我有一些激动,有一些兴奋,还有一些小紧张。”邹享球笑着回忆起他第一次参加庭审时的心情。

  技术调查官属于司法辅助人员,其在庭审与合议时协助合议庭查明与技术相关的事实问题,但不具有审判权。

  “就是在法官理解技术问题的焦点、对控辩双方提出的技术问题上,在专业方面对法官的工作予以协助。我们既是技术顾问,也是办案中的助手。”作为全国法院首批出庭参与案件庭审的技术调查官,邹享球这样解释自己的工作定位。

  今年以来,广州知产法院先后出台了对技术调查官参与诉讼活动、选任和管理及工作规程的暂行试行办法。

  今年12月16日,广州知产法院成立一周年的日子,邹享球又参加了一起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案的庭审。

  这一年,他们办过的案子

  自成立以来,广州知产法院审结了一批疑难复杂、新颖典型、具有影响力的案件。

  案例一:有效引导市场秩序

  羿丰公司与杨翠英签订商铺租赁合约,并约定不得侵犯他人合法知识产权。香奈儿公司针对该铺内销售印有其注册商标的手拎包、皮包的情况,认为杨翠英经营的店铺销售假冒其商标的产品,羿丰公司帮助侵权。

  广州知产法院二审认为,羿丰公司作为商标侵权高发地的市场的经营管理者,负有法律责任,未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侵权行为的继续,过错明显,认定帮助侵权。

  “这类案件几乎存在于每个大城市。”该案主审法官郑志柱表示,该案探索并严格适用了侵害商标权案件中商铺出租管理方构成帮助侵权的条件,在严谨慎断的前提下加大对权利人、知名品牌合法权益的保护。

  案例二:关注“互联网+”

  泽洪公司主张其享有《斗破苍穹》小说的网页游戏改编权,泽洪公司、页游公司主张享有《斗破苍穹》网页游戏软件的著作权以及反不正当竞争权益,并认为菲音公司开发、维动公司运营《斗破乾坤》网页游戏侵犯泽洪公司小说改编权,对泽洪公司和页游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

  广州知产法院二审认为,菲音公司利用了小说的独创性基本表达,侵犯了泽洪公司的小说改编权;菲音公司开发、维动公司运营《斗破乾坤》网页游戏软件构成不正当竞争。

  该案对近几年井喷式爆发的游戏新类型案件中侵犯改编权的认定具有典型意义,对于游戏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了充分论理;并通过对同时涉及游戏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的新类型复杂案件的裁判,保护了新兴产业的创新。

  该案主审法官龚麒天介绍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加强对“互联网+”时代新型典型案件的审判探索,在保护创新上做了大量工作。

  案例三:回归权利本源

  罗威欧公司是“愤怒的小鸟/Angry Birds”注册商标专用权人,罗威欧公司认为,采蝶轩公司、采蝶轩面包店未经原告许可,生产、销售侵犯其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蛋糕,对其品牌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广州知产法院二审审理认为,涉案蛋糕是将“红鸟”形象作为蛋糕插片进行使用,相关公众会将“红鸟”形象作为卡通形象,仅凭“红鸟”形象并不能起到识别采蝶轩面包店出售的蛋糕生产商的作用,并且涉案蛋糕的包装塑料袋上显示有“采蝶轩”商标,清晰地表明蛋糕来源于采蝶轩面包店。

  该案主审法官谭海华解释说,“红鸟”只是装饰作用,不是商标,不会引起混淆,因此不构成对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侵犯。(记者 王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