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谋划国计民生知识产权新蓝图|法治中国篇

发布时间:2016-03-07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必将在“法治中国”建设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两会展望  

  中国企业“走出去”,有了自主知识产权作支撑才够“国际范儿”;文化产业大繁荣,做好版权保护才能“玩儿得转”……如今,知识产权已渗透到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成了老百姓的“心头事儿”。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谈论起知识产权与国计民生的种种情缘。  

  立法修法 体系更加完善

  事件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的步伐明显加快。仅从知识产权领域来看,专利法(第四次修订草案)和《职务发明条例》(草案)已由国务院法制办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专利代理条例》修订的立法进程也在继续推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必将在“法治中国”建设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观点

  从2014年开始,专利法的第四次全面修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优化创新环境,鼓励创造和创新,充分发挥知识创新在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促进创新能力提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也为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撑。”参加过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专利法执法检查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年深切体会到,知识产权越来越成为提升我国科技竞争力的关键性因素。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姚建年坦言,他在参加执法检查的过程中发现,不少企业都存在着在专利维权过程中遇到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效果差的情况,专利诉讼也面临“赢了官司,输了市场”等尴尬局面。“下一步,我们可以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姚建年说。

  “诉讼裁判标准不统一、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难、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举证难,这些确实是目前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一直关注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问题。陶凯元建议,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事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全国人大常委会应该研究设立国家层面的知识产权高级法院,作为全国涉及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案件的上诉管辖法院,有效统一知识产权诉讼裁判标准,提高审判效率。陶凯元还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制定相关法律,借鉴国外经验,在立法层面建立知识产权诉讼证据开示制度。

  实际上,在我国现行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中,当司法保护遇到上述难题时,行政执法高效、便捷的优势便自然显露出来。“近年来,我国专利行政执法体制不断完善,执法效率逐步提高,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表示,随着电子商务和新技术的发展,专利领域的新问题和新矛盾不断出现,很多创新型企业呼吁在改进司法保护的同时,建立多元的专利保护机制,特别是充分发挥专利行政执法的作用,降低专利权人的维权成本,有效制止专利侵权行为。为此,何志敏准备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联合多位代表向大会提交一份有关加快专利法修改的议案,期待加快专利法修改进程,通过专利法修改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机制和能力建设,从而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制度保障。

  “当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认为要从数量型转向数量与质量并举,更加注重质量,要从鼓励创造为主转向鼓励创造和运用并举,更加注重运用。从注重保护有形知识产权向有形知识产权和无形知识产权保护并举,从适度保护到严格保护。”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表示,“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建立30多年来,正在通过不断修改完善,提高专利质量、加大执法力度、加强专利保护、促进专利运用,真正发挥其鼓励创新、推动科技进步的作用。”(王宇、冯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