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 四种语言发布司法保护《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6-05-05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新华网

摘要:25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向社会发布《司法保护状况(2015年度)白皮书及典型案例》,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不仅是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发布的首份审判工作白皮书,也是我国首次以“中英法日”四种语言对照本形式向国际国内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状况。

  25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向社会发布《司法保护状况(2015年度)白皮书及典型案例》(以下简称《白皮书》)。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于2014年12月16日挂牌成立,是全国三家知识产权专门法院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家跨行政区划管辖案件的法院。成立一年多来,该院的法官人均结案数达广东省法官平均结案数的2倍多。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不仅是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发布的首份审判工作白皮书,也是我国首次以“中英法日”四种语言对照本形式向国际国内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状况。

  应对涉网游侵权作出首个诉中禁令裁定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白皮书》显示,近年来,涉及网络游戏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日益增多,该院对这一领域的侵权行为也加大了制裁力度。

  《魔兽世界》是美国一家公司研发的网络游戏。2015年,美国企业与网易公司(该游戏在中国大陆的独家运营商)将国内另外3家公司告上法庭。两原告起诉称,3家被告公司提供下载的被诉游戏《全民魔兽》,是一款全面抄袭、大量侵害原告著作权、特有名称权的产品,而且3被告还涉及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两原告在起诉的同时提出诉中禁令申请,请求法院立即禁止3被告停止被诉侵权行为。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在组织听证后立即作出诉中禁令,要求3被告立即对被诉游戏作出处理,关停大部分功能,并且在禁令期间不影响为涉案游戏玩家提供余额查询及退费服务。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吴振介绍,该院去年以来审理了多起网络游戏侵权的案例,此类侵权网游具有生命周期短,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特点,侵权方给著作权人造成的损害难以计算和量化。另外,一些被诉游戏还采用低俗方式营销,也会给原告带来损害。在这类案件中,如何贯彻诉讼禁令“积极慎重,合理有效”的司法政策,如何判断网络游戏侵权行为“是否给权利人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以及禁令作出后如何保障游戏玩家的利益,均应慎重考虑。该案是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以来作出的首个禁令裁定,得到了业内人士和社会公众的广泛肯定。

  广东省高院有关人士介绍,涉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诉讼持续高发,网络案件依然是知识产权审判中争议和挑战最大的领域。涉互联网案件带来新的法律问题,向原有的审判规则提出挑战,法院需要在新的领域和业态下,从立法精神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策出发,对不断涌现的互联网新类型商业模式和行为进行规范。

  受理超200涉外案件涉及美英法日等多个国家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审判工作白皮书显示,自2014年12月21日至2015年12月31日,该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940件,审结 3393件,结案率68.68%。13名主审法官(包括3名院领导)人均结案261件,是2015年度广东省法官人均结案数的2.36倍。

  据介绍,截至目前,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受理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包括涉港澳台、涉外案件200余件。其中涉及美国的当事人有83件,涉及英国、法国、日本3个国家的案件也分别有十多件。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首份《白皮书》用“中英法日”四种语言进行发布,正是为了更好地向世界各国彰显我国华南地区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与力度。

  去年以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与国家、省市知识产权局、国内高校以及知名企业开展工作学术交流,议题涉及知识产权审判各领域。同时,该院受理知识产权行政案件19件,审结14件,依法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促进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受理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特许经营合同案件113件,审结82件,有力打击了仿冒、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为确保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质量,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积极探索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新机制,在司法鉴定、专家辅助人、专家咨询等现有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基础上,依托广州区位和资源优势,确保裁判结果的科学性和专业性。其中,技术调查官参与了16次审案,为法官优质高效审结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提供重要辅助。与此同时,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积极探索实施技术调查官、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发布《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技术专家咨询委员会章程(试行)》,探索专家委员会为法官审理技术类案件提供技术咨询,有效运用社会力量推进知识产权审判的专业化进程。

  法官办案终身担责审理者裁判 裁判者负责

  案多人少矛盾是珠三角地区法院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也是如此。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一年来,13名法官要审理4900多件案件,考验着法院的管理智慧。

  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落实司法责任,设计和推进以审判权运行机制为核心的各项改革。为规范权力界限,该院制定了《权力清单细则》,明确审判委员会、合议庭、主审法官的权力界限,重点解决主审法官权责不清、杂务缠身、合而不议等问题。

  在建设法官团队、完善审判责任制的改革方面。该院组建“1名法官+1名或2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的相对固定的审判团队。合议庭不设固定审判长,承办案件的主审法官即为审判长,履行审判长职责,其他合议庭成员按照审判权限和发挥的作用分别承担相应责任。

  此外,废止个案汇报制和审批环节,法官、合议庭全权负责案件的裁判工作,并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合议庭就相关法律和技术问题可自行选择向院长、技术调查官、主审法官联席会议等进行咨询,咨询意见仅供合议庭参考,消除审判权的行政化运作倾向。建立审判委员会讨论事项过滤机制,把审判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定位于研究法律适用和总结审判经验上,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具体个案仅就合议庭审理案件适用实体法、程序法和证据规则不能形成决议的重大、疑难法律适用问题进行讨论表决,最大限度减少上会讨论个案的数量,促进法官、合议庭积极履职、主动担责。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积极推进裁判文书上网。至2015年12月31日,该院共计有1100件案件裁判文书公开上网,裁判文书上网率88.58%。同时,法院开通网上庭审直播,网民可通过门户网站“庭审直播”栏目和微信客户端,实时同步观看庭审情况。(记者:刘冠南 通讯员:肖晟程、韩亚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