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例指导研究(北京)基地举行专家委员会专家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16-05-13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摘要:2016年5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例指导(北京)基地在“第二届中国知识产权法院论坛暨司法审判与知识产权价值实现高端研讨会”上举行了案例基地的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聘任仪式。会上,公布了二百余位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名单并通报了案例基地建立至今的建设情况。

  2016年5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例指导(北京)基地(简称案例基地)在“第二届中国知识产权法院论坛暨司法审判与知识产权价值实现高端研讨会”上举行了案例基地的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聘任仪式。案例基地主任宿迟为10位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副主任许超先生作为专家代表进行了发言。会上,公布了二百余位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名单并通报了案例基地建立至今的建设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加强和规范司法解释和案例指导,统一法律适用标准”的会议精神,案例基地于2015年4月24日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挂牌成立。案例基地通过探索并试行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案例指导制度,逐步规范司法行为,深化司法公开,凝聚司法智慧,推进司法统一,提升司法公信力,促进法律共同体的交流。按照最高法院的要求,案例基地将重点开展中国特色知识产权案例指导制度的理论化、规范化、信息化和开放化建设,并计划在五年内建设成为全国知识产权案例指导理论研究中心、知识产权指导案例发现识别中心、知识产权指导案例信息智能汇集中心和全国知识产权案例指导综合服务中心。一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各位专家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案例基地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在理论化、规范化、信息化和开放化方面均取得实效。

  案例基地专家咨询委员会是各界参与案例指导工作的主要形式,也是开展典型案例评审工作的重要机构,具有法律学术性、技术专业性和广泛的民主性。按照司法审判和研究领域,专家咨询委员会分为商标、专利、著作权和综合四个专业部,分别负责商标竞争及垄断、专利、著作权和诉讼程序等领域的研究和评审工作。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和筹备,案例基地已经初步建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工作制度,接受各界报名组建了包括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律师代理人在内的二百余人的专家队伍,并开始逐步开展典型案例评审等相关工作。除本次参会的专家代表外,案例基地将陆续向其他专家发送确认函并发放聘书。今后,专家咨询委员会将采取专家志愿服务方式,参与到案例基地各项建设和具体的案件评审工作中。同时,专家委员会将继续坚持开放性、专业性原则,欢迎更多领域的专家加入,共同为中国特色知识产权案例指导制度的探索和实践贡献力量。

  “第二届中国知识产权法院论坛”由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主办,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协办。此次论坛以“司法审判与知识产权价值实现”为主题,并专设包括“案例指导制度建设”在内的八个分议题。来自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北京市法学会、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全国各地法院及理论界、企业界、律师界等的400余位知识产权法学研究和实务工作者参加了论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