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南铁法院跨区划管辖知识产权案件两千余件

发布时间:2016-08-16
责任编辑:王之娟
来源:法制日报

摘要:《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南京铁路运输法院了解到,作为全国首家试点知识产权案件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的铁路法院,改革试点3年来,南铁法院通过积极探索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建立了专业化审判、协同化管理、精准化研判、扁平化运行的新机制,成功实现移交地方管理后的“华丽转身”。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南京铁路运输法院了解到,作为全国首家试点知识产权案件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的铁路法院,改革试点3年来,南铁法院通过积极探索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建立了专业化审判、协同化管理、精准化研判、扁平化运行的新机制,成功实现移交地方管理后的“华丽转身”。

  转型从里到外

  成立于1982年5月的南铁法院,曾经管辖着涉及江苏11个地市、安徽5个地市共10条国家铁路和地方铁路支线的铁路案件,是江苏地理范围内审判人员最少、受理案件最少的“最小基层法院”。

  2012年7月,根据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南铁法院整建制脱离铁路移交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纳入国家司法管理体系。2015年6月,根据江苏省委政法委、省委组织部、省高院等6部门出台的意见,南铁法院完成划转地方工作后,整体交南京市实行市级属地管理,行使基层人民法院职权,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通过指定管辖、集中管辖,实行跨区域审理。

  记者在南铁法院一楼诉讼服务中心大厅看到,这里按照审判功能设置了调解室、律师阅卷室、信访接待室等,虽然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但各种服务诉讼当事人的设施一应俱全,当事人还可通过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实现网上立案。

  据南铁法院院长李彬介绍,从移交地方前仅有21名审判法官、平均年龄近50岁、年办理案件仅200件,到一线办案法官增长到27名、平均年龄下降到37.8岁、年办案有望突破3000件,南铁法院从里到外成功对接蹄疾步稳的司法改革步伐。作为一个脱胎换骨的新法院,发挥好“船小易调头”的特点,推动审判结构完善创新,成为全院改革的重要方向。

  为员额制减压

  据了解,试点之初,南铁法院就打破传统庭室管理模式,组建了3个知识产权专业合议庭,将院庭长编入合议庭担任审判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

  从将审判权力还权给合议庭、还权法官的司法改革要求出发,南铁法院限缩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范围,规范审判委员会运行规程,设立专业法官会议,研讨疑难复杂问题,为独任法官或合议庭提供咨询意见。同时,打破传统审判业务庭和司法行政科室的人员壁垒,将办公室、行装科、研究室、审管办整合为审判协同管理办公室,将执行局、法警大队整合为执行警务保障办公室。

  南铁法院办公室主任兼审监庭庭长吴建坦言,身兼数职后确实忙了不少,但减轻了有审判职称的行政干部对员额制的压力,部分解决了法官编制紧缺等问题。

  李彬介绍说,南铁法院建立了精准化研判、扁平化运行机制,通过积极推行案件繁简分流,要素式审理,做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集中审判力量,打造精品案件。通过强化主审法官地位,全面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加大对各类人员的统筹调度,做到各项审判职能有人负责,各项综合事务有人承担,克服了人员匮乏、指挥链过长、协调环节过多等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了解,集中管辖知识产权案件3年来,南铁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174件,审执结2816件,结案率88.72%,调撤率78.84%,调解案件自动履行率99.88%,无一错案。

  服务创新树公正

  跨区域管辖为做强专业化审判、推动司法裁判公正权威提供了契机。

  南铁法院梳理发现,3年间,该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类型不断拓展。3年共受理著作权案件1992件,涉及著作权权属、侵害其他著作财产权、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等8类。受理的808件商标侵权案件,涉及食品、小家电、酒水、汽车配件等7类。此外,还受理了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特许经营合同等案件334件。

  南铁法院副院长沈菁介绍说,审判有力引导了当事人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通过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试点工作,南铁法院先后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40件,已判处罪犯55人,判处罚金合计353万余元,充分发挥了知识产权刑事打击的威慑作用。

  据了解,集中管辖南京范围内一审行政诉讼案件3个月来,南铁法院已收案483件,审结240件。目前全院共设置4个行政审判庭,从全市法院遴选了4名庭长和7名法官,充实行政审判队伍。通过优化行政审判运行机制,构建“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审判团队,实现审判资源动态调配、案件繁简分流,提高了审判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铁路办主任兼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姜曦晖评价说,南铁法院移交地方后一年的工作量是以前的十多倍,法院干警呈现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取得的各项成绩令人鼓舞。(作者:丁国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