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鹿城法院:人才“高精尖” 审判专业化

发布时间:2016-10-24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中国江西网

摘要:通过构建专业化的审判格局,鹿城法院在推进以庭审为中心诉讼制度、破产案件简化审理、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案件繁简分流等改革工作中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展现出新的亮点,收获着专业化的审判队伍建设带来的丰硕成果。

  访谈对象: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院长 周 丰

  法周刊:面对案多人少的现状,要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精品,势必对审判执行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鹿城区法院是如何打造“高精尖”审判团队的?

  周丰:鹿城区法院35周岁以下的办案法官逐渐成为办案主力军。这些青年干警之所以能够得到快速成长,首先得益于我们梯队建设计划和青年法官培养模式。

  在鹿城区法院,一直有“师傅带徒弟”的传统,院里为每名新录用干警聘任一名审判经验丰富的审判员作为指导师,在青年干警工作初期把他们“领进门”。指导师对年轻干警的传帮带是全方位的,不仅包括基本的业务知识、审判技能,还包括思想引导、心理素质锻炼,这种传帮带一直持续到年轻法官独立办案。在审判实践中,审判经验丰富的指导师还会和年轻的审判员一起组成合议庭,共同挑战重大、疑难、新类型案件,一起解决问题,使他们能够更快地积累审判经验。

  在鹿城区法院,像李琴仙这样的“严师”还有不少。比如我们刑庭庭长蒋茜,在他办公室的案头,放着一个黑色笔记本,里面记录着每一个预备法官进入刑庭的时间,这里面满载着他特有的培训计划。他会根据每个法官的性格特点、专业知识储备能力,有针对性地将某类刑事案件分配给一个审判员集中审理。得益于这种“因材施教”的培养模式,该院刑庭频频创新——首次在浙江省内适用轻微刑事案件速裁程序,首开温州市认罪认罚从宽协议书适用先河,首次实现证人全部出庭作证实现直接言词证据原则。

  法周刊:鹿城区法院主要在哪些方面对青年法官加强培养?

  周丰:扎实的业务素质培养是第一步,专业法官的心态养成很重要。专业型法官面对案件,除了能够准确把握争议焦点,还要磨练成熟的心态。比如刑事案件对专业要求很高,庭审对抗强,有些辩护律师甚至都是撰写法学院校教科书的专家学者,面对这种情况,没有一个年轻审判员有过畏难情绪。

  专业的心态养成了,就要让年轻人投入到大量的司法实践中磨练。比如通过让干警轮岗启发多角度思考问题。通过到上级法院挂职,接触更多新类型的案件,拓宽眼界,积累经验,强化业务。例如知识产权审判中接触的案件都非常专业、新颖,为此,该院选送年轻的助理审判员到上级法院相关业务庭挂职锻炼,为基层法院的知识产权审判带回了系统的经验做法。

  法周刊:在业务素质培养、心态养成、实践磨练的基础上,鹿城区法院还出台了哪些与之相适应的审判管理机制?

  周丰:近年来,我们不断深化审判管理机制改革。逐步将家事、破产清算、知识产权、道路交通、劳动争议、房地产等纠纷案件及涉外案件由专业化审判部门集中审理,其中家事案件、知识产权案件实行民事、行政、刑事“三合一”审理;一般的民事案件由各民事业务部门均衡分案,刑事案件由刑事业务部门均衡分案。

  通过构建专业化的审判格局,鹿城法院在推进以庭审为中心诉讼制度、破产案件简化审理、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案件繁简分流等改革工作中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展现出新的亮点,收获着专业化的审判队伍建设带来的丰硕成果。(记者:孟焕良,通讯员:洪叶)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