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周强:为中国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提出四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6-11-17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中国网

摘要:11月17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在浙江乌镇会展中心举行。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

  11月17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在浙江乌镇会展中心举行。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

  周强表示,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社会进步,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

  今年是中国接入世界互联网22周年。20多年来,中国秉持“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理念,积极融入世界互联网发展大潮,创新推进互联网发展的中国实践,取得了巨大成就。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全球最具成长性的信息消费市场。我们所在的江南水乡乌镇,既是享誉世界的千年古镇,又是互联网经济高度发达的活力之城,已经连续举办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成为中国互联网事业飞速发展的重要象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对世界互联网大会十分关注,前年向首届互联网大会发来贺词,去年亲自来乌镇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天通过视频方式发表讲话,对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中国法院确保司法公正、提升审判质效、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近年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场深刻的自我变革,将信息化成果应用于司法审判和法院管理的各个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利用信息系统和智能化服务,实现网上立案、办案、执行和网上办公,实现数据的实时统计、实时更新和互联互通,推进电子卷宗、诉讼材料等自动生成,研发庭审语音识别系统,既方便当事人诉讼,又方便法官办案,极大提升了审判效率;建成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增加审判工作透明度,保障社会公众对司法的知情权,倒逼法官提升司法能力;创新审判管理,实现对审判、执行工作全程监督、全程留痕,促进司法廉洁;加强司法大数据运用,建设“法信——中国法律应用数字网络服务平台”,成立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筹备设立国家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加强对案例等司法数据的管理、分析和应用,为审判工作提供智能化的司法大数据服务。

  当前,中国法院正在努力建设全面覆盖、移动互联、跨界融合、深度应用、透明便民、安全可控的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并探索开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等技术开展“智慧法院人工智能系统”研究计划,加快建设“智慧法院”。

  同时,中国法院积极推进网络法治化建设,高度重视涉互联网案件审判,及时出台相关司法解释,为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和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将发挥更大促进作用,将会为“智慧法院”建设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

  同时,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犯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

  如何有效加强与会国家间的信息化领域司法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信息技术与法院业务深度融合,推进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我们面临的共同课题。

  中国同与会各国的司法机关,尽管由于社会制度、文化背景的差异,在工作职能、体制机制等方面有所不同,但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好人类共同的网络家园、捍卫社会公平正义是我们共同的愿景。

  根据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成果精神,结合各国了解彼此法院信息化建设、提升网络空间法治化水平的现实需要,并借鉴相关论坛的成功经验,我们举办本次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为与会各国司法界同仁搭建起崭新的交流平台,标志着各方在法院信息化和网络法治化领域的务实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相信通过各位院长、大法官的坦诚交流、深入磋商,各国最高法院间一定能够达成广泛共识、拓展合作领域,为加强各国司法机关之间信息化建设和网络法治的交流与合作,协力应对各种挑战,提升与会各国司法现代化水平和网络空间治理水平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支持。

  在此,我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凝聚合作共识。当今世界正处在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化浪潮中,现代信息技术正以其他技术从未有过的速度向前发展,并以其他任何一种技术从未有过的深度和广度介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确立了2016-2020年发展蓝图,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这既对中国法院建设“智慧法院”、促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中国同与会各国司法机关深化信息化及互联网治理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和有效平台。我们应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进一步凝聚共识,以历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成果精神为指导,保持密切联系,加强沟通协作,共同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推进网络法治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第二,完善合作机制。近年来,中国同与会各国在司法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但相比于其他领域,信息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机制仍有待进一步完善,发展空间还十分广阔。特别是中国同与会各国间的信息化及网络治理领域沟通交流尚未实现机制化,法官交流与互访还比较少,共同举办相关领域的国际研讨会还不多,等等。我们应针对这些问题,不断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努力推动中国同与会各国间法院信息化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意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第三,提升信息化水平。在“互联网+”时代,现代信息技术不断融入和影响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实现信息化和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也是信息化时代给法院工作带来的巨大机遇。各国法院要有效破解工作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发展难题,必须紧紧抓住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紧紧依靠信息技术支持,促进司法公正高效。与会各国在法院信息化建设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期待以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提升法院信息化水平。

  第四,促进网络共享共治。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建设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的网络家园,法治是重要保障,司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面对网络安全这一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互联网治理体系完善和依法依约治理,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与会各国司法机关应加强沟通协作,积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完善,健全打击网络犯罪司法协助机制,共同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为构建人类美好的网络家园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人民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的改革与发展,需要和平繁荣的国际环境;中国的法治建设和网络空间治理,需要借鉴和吸收包括与会国家在内世界各国的有益经验。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了解与会各国法院信息化和网络法治化工作经验,了解各国法院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所作的努力,同时向大家介绍中国法院推进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法治的有益尝试。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继续按照循序渐进、积极务实、开放透明的合作方式,凝聚各方共识,加强务实合作,就一定能够为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作出更大贡献,就一定能够共同造福于与会各国和世界各国人民!(作者:辛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