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我国亟需设立统一的知识产权高级法院

发布时间:2016-12-01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笔者认为,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标准的统一、提高审判质量和诉讼效率,还需要设立统一的知识产权上诉法院,即高级法院。设立统一的知识产权高级法院具有诸多好处。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法发[2016]27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其中第15条提到“充分发挥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知识产权派出法庭建设,探索设立知识产权上诉法院,完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体制机制。”近年来,关于设立知识产权上诉法院或知识产权高级法院的问题一直备受业界关注和热议,本文作者也对此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2014年底以来,北京、广州和上海三地知识产权法院相继设立并履职。上述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有利于在相关地域内实现审判标准的统一、提高审判质量和诉讼效率,并试点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和司法改革的效果。但是,由于上述知识产权法院在地域和级别管辖上还受到一定的限制。笔者认为,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标准的统一、提高审判质量和诉讼效率,还需要设立统一的知识产权上诉法院,即高级法院。设立统一的知识产权高级法院具有诸多好处。

  统一审判标准

  我国不是判例法国家,即使最高人民法院的裁判对各地方法院的审判具有指导作用,也由于其案量有限,只能在重大或典型的个别问题上作出指引。另一方面,由于法律、法规等高度的概括性,不同法院在适用法律、法规时理解不同,很容易导致“同案不同判”的情形。

  统一的知识产权高级法院有利于保证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标准的统一,抑制地方保护主义,保证审判的公平、公正。

  弥补素质差异

  知识产权案件,特别是专利案件和近年不断涌现的互联网领域的不正当竞争案件等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需要法官非常深厚的技术和法律知识。统一的知识产权高级法院有利于集中具备相关知识的最优秀的法官审理知识产权上诉案件,充分利用现有的审判资源,保证审判案件的专业性和办案质量。

  另外,一个不可否认的现象是中国法官的素质参差不齐,设立地方知识产权法院一定程度上通过集中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等会逐步提高法官的办案质量。而设立统一的知识产权高级法院则能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通过上诉案件的审理和上诉法院的审判指导作用弥补下级法院办案质量的不均衡,整体上促进办案质量的提高。

  提高审判效率

  在现有法院体制下,专利的授权、确权案件都是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管辖,而侵权案件则由各地方法院包括地方知识产权法院审理。侵权诉讼和行政诉讼两条线进行不仅容易导致侵权诉讼和行政诉讼判决不一致,还延长了诉讼周期,增加了诉讼成本。

  事实上,正如最高人民法院于2012年审理的柏万清与成都难寻物品营销服务中心、上海添香实业有限公司侵犯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案,当专利本身的缺陷影响到专利保护范围的确定时,审理侵权案件的法院实际上也不得不对专利的有效性进行审理。

  此外,我国还没有建立诉讼中的争点排除规则。对于相同的当事人,法院在一个案件中认定的事实和法律问题在另一个案件中通常只能作为比较有说服力的证据,所以还需要进行审理,从而降低了诉讼效率。

  设立统一的知识产权高级法院有利于逐步解决上述问题,缩短审判周期,减少对同一争点的重复审理,节约诉讼成本。

  由于统一的知识产权高级法院所带来的上述诸多好处,其必然能够促进权利人司法维权的效率和积极性,加强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促进知识财产的创造,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有媒体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已经着手研究设立知识产权高级法院,作为全国涉及专利案件的上诉管辖法院,以及积极借鉴国外相关经验,研究由审理侵权诉讼的法院同时审理专利权效力纠纷的可能性。笔者由衷地期待设立统一的知识产权高级法院的设想早日实现。(作者:郭小军)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