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重庆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法庭5月起扩大管辖范围

发布时间:2017-04-13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新华网

摘要:重庆市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法庭5月1日起将扩大集中管辖范围。“这将更好地服务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庆市高法院民三庭庭长喻志强表示。

  重庆市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法庭5月1日起将扩大集中管辖范围。“这将更好地服务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庆市高法院民三庭庭长喻志强表示。

  2014年2月,重庆市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法庭在两江新区设立,这是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专门法院之前,国内先行尝试设立的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法庭共新收知识产权案件4893件,审结4618件。

  据喻志强介绍,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已批复同意,5月1日起,重庆市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法庭将进一步扩大集中管辖的范围,统一受理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辖区基层法院管辖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这意味着在原有江北、渝北、北碚三个行政区域知识产权案件的基础上,沙坪坝、长寿、璧山、合川、铜梁、潼南、大足7个区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也将由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法庭受理。”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曾学东表示,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法庭创新性地建立了跨区域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专家陪审员及普通陪审员二元陪审模式、法官联席会议制度、跨区域社会服务方式,成功探索出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一审案件“三合一”审理模式。“而两江新区进行的知识产权领域的探索试点,将为重庆自贸试验区内提供优质司法服务,深化司法改革贡献许多经验。”

  根据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重庆自贸试验区规划范围近120平方公里,其中两江新区面积过半,将成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域。

  “重庆目前已经设立的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也将继续为自贸试验区广大企业集中提供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一站式服务”。曾学东称,重庆还以两江新区为载体,依托八戒知识产权、专利云等机构,创新线上线下知识产权服务模式,做大做强知识产权服务业,加快打造体系完整、运行高效、业态发达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另据了解,重庆还将尽快组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2016年5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重庆开展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试点,由中央财政投入专项资金4000万元,引入社会资本组建重庆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国际运营基金。

  “运营基金将依托自贸试验区内产业园区、龙头企业等主体,围绕生物医药产业的突破技术、关键产品、重点方向,重点投向技术源渠道搭建、高价值专利池培育和运营、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运营平台建立和优化、产业核心技术专利实施转化和产业化、知识产权重大涉外纠纷应对,助力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千亿目标。”曾学东表示。(作者:王龙博)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