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核心战略保护神——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司法创新工作记事

发布时间:2017-05-03
责任编辑:王之娟
来源:人民法院报

摘要:知识产权审判,在司法实践中该如何创新,才能不辱使命,“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我们走进成立两年有余的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探秘该院的创新举措。

  今年4月4日,中央领导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广东做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

  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知识产权强省。2016年底,全省有效发明专利量达16.8万件,连续七年全国第一。

  作为创新的保护神——知识产权审判,在司法实践中该如何创新,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我们走进成立两年有余的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探秘该院的创新举措。

  诉前禁令:避免赢官司丢市场

  2016年5月,法官谭海华遇到了难题。

  法国知名奢侈品牌“子弹口红”被他人侵权,其外观设计专利权人克里斯提·鲁布托提起诉前禁令,请求法院责令广州三家公司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被诉侵权产品。

  尽管干了十几年的知识产权审判,有丰富“临床经验”的谭海华还是感到棘手。如果不颁发禁令,任由“李鬼”占领市场,将对权利人的合法权益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禁令一旦发出,被诉侵权的企业被禁止制造销售产品,也关乎企业的生死。

  经过公开听证,谭海华和其他两位法官反复研讨,创造性地提出对专利诉前禁令申请的审查应包括“涉案专利是否稳定有效”“被诉行为是否具有侵权可能性”等六项内容。

  在长达26页的裁定书中,谭海华还创造性地提出,只有符合“颁发禁令给申请人带来的损失小于或者相当于不颁发禁令给申请人带来的损失,才可颁发禁令”的观点,被业内人士誉为填补了“立法的空白”,为同类专利纠纷的审理提供了范例。

  该院副院长吴振表示,知识产权打官司就是打市场,由于案件审理周期往往比较长,诉前禁令打破了当事人“赢了官司,输了市场”的怪圈。

  技术调查官成就法官慧眼

  4月21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公布2016年度十大案例,法国达索公司诉中山某公司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案名列其中。承办法官彭盎说,技术调查官功不可没。

  达索公司依法享有SolidWorks2009、SolidWorks2010等软件的著作权,起诉中山某公司未经授权在计算机上安装使用上述软件,要求立即停止侵权并索赔800万元。法院裁定进行证据保全。保全过程中,该公司拒不配合,强行断电恶意阻挠。

  紧急情况下,技术调查官在中山某公司营业场所两台计算机上查到了安装被诉侵权软件SolidWorks2012的日志,并及时固定了证据。后法官推定中山某公司65台电脑均安装使用了SolidWorks2012软件,依法判决其停止侵权并赔偿达索公司经济损失257万元。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予以维持原判。

  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案件审理难度大,主要原因是技术性强,且侵权行为极具隐蔽性,随时可以删除。彭盎认为,该案采用正版软件价格乘以非法安装数量来计算损失赔偿数额,突破了著作权法规定的50万元最高赔偿上限,如果没有技术调查官的技术支持,这样的司法创新难以想象。

  面对高新技术领域专利纠纷快速增长的趋势,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积极组建技术调查官队伍,为合议庭查明案件技术事实提供意见,并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政机关等单位聘请了29位专家,组成技术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技术调查官开展工作提供帮助。

  2016年以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共有94件案件启用技术调查官或技术咨询专家,他们对案件技术事实认定提出的意见,被采纳率达到100%。

  伸长知产司法保护“手臂”

  2016年12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第二家远程诉讼服务处——汕头诉讼服务处揭牌成立。服务处选址在玩具产业集中的汕头市澄海区,依托中国汕头(玩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开展日常运营,进一步延伸诉讼服务。

  作为司法改革先行先试的跨行政区划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管辖除深圳外广东全省的案件。仅以专利案件为例子,该院受理来自广州、佛山、中山、东莞四地的专利案件占总收案数的78.97%。

  2015年10月,中山诉讼服务处的成立受到当地政府热捧。中山古镇是闻名遐迩的灯饰灯具产业聚集区,知识产权的保护状况日益成为当地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据《南方日报》报道,知识产权有关专家表示,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中山诉讼服务处设在镇一级,将为中山市高标准建设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注入新的力量。

  远程立案、远程庭审、远程调解,中山、汕头诉讼服务处成立后,通过远程视频、科技法庭等信息化手段,立足当地、面向周边地区,为企业及群众提供包括立案咨询、指导调解、案件查询、远程答疑等在内的一系列诉讼服务。伸长司法手臂,为的是真正节省诉讼当事人往返广州参与诉讼的时间、人力、物力成本,有利于实现快速维权。

  截至今年4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受理的当事人一方为中山地区的一审案件1291件,约占总受案数的21%。(作者:范贞、肖晟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