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天津二中院发布“2016年审判工作系列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7-06-09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法制网

摘要:《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是天津二中院第四次发布知识产权相关白皮书。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是人民法院的一项重要职责,对于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激活社会创造活力意义重大。这次白皮书所公布的知识产权案件呈现出的4个特点,以及所反映出的新问题值得关注。

  近日天津二中院对外发布2016年系列审判白皮书,内容涉及审判综合情况、“两段式、不间断”审判模式改革、涉自贸区商事审判、金融审判、知识产权审判、家事审判、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审判以及执行工作,时间跨度大部分为2015至2016年两年。

  天津二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2012年和2014年天津二中院相继发布了三批审判白皮书,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通过发布审判白皮书,有效延伸了审判工作职能,为各相关部门、社会各行业和人民群众提供了法律风险预警和工作建议,得到普遍好评,社会反响良好。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天津面临着“五大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处于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作为管辖天津东部地区,包括滨海新区和天津自贸区全境的天津二中院,推出了2016年系列审判白皮书,希望能够更好发挥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为相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市场主体的科学决策和运营管理提供有益参考,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识、理解和认同,为天津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审判综合情况白皮书》系统分析了天津二中院2015至2016年案件基本情况,全面总结了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重点涵盖了履行审判职能,强化司法服务保障,推进司法改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队伍建设等5个方面。总体看,这两年天津二中院在大要案审理、司法改革、执行工作方面的成绩尤为突出。

  《两段式、不间断审判模式白皮书》对天津二中院的两段式、不间断审判模式情况进行了介绍。该审判模式自2015年在全国首创以来,不断发展完善,在实践中最大限度地防范了不当干预、司法腐败问题,有效消除了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对司法不公的“先入性质疑”,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和认可。该白皮书介绍了新审判模式的基本流程、特点和改革价值,并分析了目前面临的问题,结合司法改革要求提出了下一步改进设想,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对两段式、不间断审判模式的了解和认同,形成良好的改革氛围。

  《涉自贸区商事审判白皮书》系天津二中院首次发布与自贸区相关的白皮书。2015年天津自贸区挂牌成立后,出现了一系列类型新、专业性强的商事纠纷,为进一步防范商事风险,切实为自贸区先行先试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特发布该白皮书。白皮书总结了这两年涉自贸区商事案件的基本情况、特点和天津二中院采取的措施,并紧密围绕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和功能定位,着重分析了买卖合同、融资租赁、贵金属交易、金融借款和物流业5类纠纷所反映的问题,从依法规范经营、加强行政监管和行业指导、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加强涉自贸区立法调研4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同时还提出了天津二中院今后的工作方向。

  金融改革是天津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对实体行业的重要支撑。近几年,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推进,尤其是自贸区设立后,我市金融领域面临着创新发展的良好机遇。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案件审判的透明度,推动金融法治环境建设,促进有关各方共同防范金融风险,继2014年之后,天津二中院再次发布《金融审判白皮书》。白皮书分析了两年来金融案件情况、特点和天津二中院做法,梳理了金融借款合同、保险合同、融资租赁合同、保理合同、证券、委托理财和信用卡以及融资性买卖合同7类案件反映的问题,其中商业保理、委托理财和融资性买卖中的问题尤其值得关注。为了解决好这些问题,我们从完善金融机构内部管理、规范金融服务流程、加强金融市场监管、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宣传普及金融知识、跟踪关注金融改革动态等6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是天津二中院第四次发布知识产权相关白皮书。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是人民法院的一项重要职责,对于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激活社会创造活力意义重大。这次白皮书所公布的知识产权案件呈现出的4个特点,以及所反映出的新问题值得关注。例如网络用户和网络服务提供者对其信息传播行为构成侵权认识不足,网络销售者对产品是否具有合法来源疏于审查,民生领域商标权侵权行为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这些问题我们也提出了具体建议,例如网络销售者、运营者应重视合法来源审查和证据保全,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模式改革,积极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格局等。

  《家事审判白皮书》系天津二中院首次发布。婚姻家庭的和谐稳定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为了进一步发挥家事审判在维护家庭关系和谐中的规范和指引作用,天津二中院特制作了该白皮书。白皮书总结了2012至2016年的家事案件情况,概括了案件特点,包括:离婚案件为家事案件主要类型,财产分割和子女抚养为主要争议焦点;离婚案件主体以70后、80后为主,且80后“闪婚闪离”现象较多;继承案件的主要争议标的物为房产等。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家事案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尚不完善,“举证难”问题较为突出,老年人、妇女及未成年子女权益未得到充分保障等。对此,白皮书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例如健全完善家事审判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立离婚案件财产强制申报制度,促进老年人、妇女及未成年子女利益保护最大化等。

  《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审判白皮书》是天津二中院首次发布。当前,我国交通事故呈现多发高发态势,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家庭幸福带来严重危害。天津二中院在审理此类案件中,积极落实司法为民宗旨,注重统一裁判标准和执法尺度,总结提炼审判经验,加大司法宣传力度,取得了良好效果。交通事故案件具有责任主体多,法律关系复杂,事实认定专业性较强等特点,近两年的案件反映出保险公司定损和理赔环节程序繁琐使纠纷复杂化,涉诉主体对赔偿标准的界定及认识存在较大偏差,交通事故纠纷快速处理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等5类问题。对此,我们在白皮书中提出了具体对策建议。

  《执行工作白皮书》也是系天津二中院首次发布。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了“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目标。天津二中院积极落实上级部署,全力攻坚,一往无前,统筹协调推进执行工作,努力确保实现天津二中院提出的“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预期目标。该白皮书系统总结了天津二中院2016年解决“执行难”工作的进展情况,包括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限制高消费令,创设执行“23查”措施,发布悬赏令、执行调查令,引入僵尸企业退出机制等14项措施。当前,执行工作在信息化建设、执行保障、执行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对此天津二中院今后将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执行信息化建设和硬件建设、司法宣传、执行队伍建设等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通过白皮书,社会各界可以全方位了解天津二中院的执行工作情况,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记者:张驰)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