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内地政学界议“一带一路”知识产权 为企业“走出去”助力

发布时间:2017-10-30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中新网西安

摘要:10月29日, 2017知识产权・丝路论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与传统医药保护国际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本次活动以“知识产权保护与传统医药”为主题,汇聚不同学科领域的力量,搭建交流平台,深入探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传统医药保护领域及知识产权领域的一系列理论问题。

  中新网西安10月29日电 (记者 张一辰)“国内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常会遇到专利纠纷,企业对海外知识产权环境信息了解不够充分,规避知识产权风险能力相对有限。”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刘菊芳在西安表示。

  29日,2017知识产权・丝路论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与传统医药保护国际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本次活动以“知识产权保护与传统医药”为主题,汇聚不同学科领域的力量,搭建交流平台,深入探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传统医药保护领域及知识产权领域的一系列理论问题,籍此促进各国保护传统知识与知识产权制度之间的协调、趋同。

  据陕西官方统计,2017年1到9月份该省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4件,位居全国第七名,中西部第一位。随着知识产权工作激发创新活力的制度效能得到进一步发挥,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得以共享政策红利。

  刘菊芳表示,中医药传统知识是中华民族在发展繁衍过程中建立起来的一个非常独特的医学科学知识体系,体现了传统性、系统性和地域性特征,进而也为其保护知识产权有关的制度设计提出了特殊要求。只有充分把握中医药传统知识自身的特点,才能构建起符合当今时代要求以及中医药自身发展需要的法律保护制度。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化竞争已不可避免。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过程中,其逐渐开始将知识产权作为实现国际化目标的重要手段。而“如何遵守当地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产权纠纷出现时如何予以解决”等问题成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需要面对的现实。

  研讨会上,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表示,该中心将努力通过聘任校内外知识产权法学、经济法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的知名学者和实务部门的知识产权专家担任学术顾问、专兼职研究人员。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加强与中亚地区国家的知识产权合作,不断拓宽中心的研究领域和深度。

  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巨拴科认为,陕西历史悠久,区位独特,尤其具有雄厚的科教实力。“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陕西带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传统医药、遗传资源、产品知识方面具有其独特优势,加强相关领域工作研讨,对于构建普惠包容、平衡有效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具有积极作用。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指导,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主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