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中国创造,是迫切要求也是全球红利

发布时间:2018-01-31
责任编辑:刘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摘要:无论是大数据、云计算,还是智能制造、核心芯片等高新尖科技领域,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中国人的身影。国际市场上,华为、小米、联想、格力、大疆等中国创造的产品异军突起,以高性价比、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参与竞争,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全球“粉丝”。

  在当今市场上,当人们以全新目光打量中国的时候,中国制造的形象正在悄然改变,更多拥有了质造、创造、智造的元素。

  无论是大数据、云计算,还是智能制造、核心芯片等高新尖科技领域,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中国人的身影。国际市场上,华为、小米、联想、格力、大疆等中国创造的产品异军突起,以高性价比、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参与竞争,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全球“粉丝”。

  事实上,不管是从消费体验来看,还是从前沿观察来看,一个趋势越来越清晰,那就是中国的产品正在把优质、精品、创新等关键词刻印在了铭牌之上。

  正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所感叹,“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创新和品牌方面的一个领导者。”

  这样的提升来之不易。近年来,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业创新氛围浓厚,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制造业的综合实力上了一个新台阶,为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位列第22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

  对于中国而言,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纵观人类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从国内来看,虽然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但依然大而不强,科学技术、人力资源、生产资本等要素的水平与发达经济体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通过创新引领和驱动发展已经成为发展的迫切要求。不久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8项重点工作,其中第一条,便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对于世界而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迈进将带来更多的利好。越来越多的中国创造的涌现,不仅带来了中国的知识产权、中国的研究实力,也代表着中国的技术力量、中国的人文精神与国际担当。当这些领先的重大科学成果和技术产品出现在市场上时,它们将给所有人的美好生活带来福音。这些科技成果的形式虽然不一样,但本质是相通的,即为全人类谋福利,为破解各类难题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2017年10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时这样指出。

  对许多国家来说,中国经济越稳定增长,能与之分享的发展红利就越多。中国发展得越快,世界的机遇就越多。

  国家形象不是虚无缥缈的,它不仅通过每一个中国人传递出去,也通过每一件中国创造的产品展现出来。围绕着高质量发展,中国正在进行一场从理念到目标等全方位的质量提升,在这场变革中,将会有更多的中国制造“飞”向中国创造,当这样的转型成功实现之后,中国经济的质量,无论是微观上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还是宏观上效率的质量,都将更多地得到世界的赞誉。(记者:叶晓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