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十九大精神 做好知识产权人

发布时间:2018-02-24
责任编辑:范蓉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新一代知识产权人,我们更要努力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用辛勤汗水续写专利复审工作的新篇章,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贡献力量!

  党的十九大意义深远,如何领会十九大精神,投身新时代,争创新成绩,做好做实专利审查工作,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的一名工作人员,笔者结合自身工作谈谈几点感悟。

  首先,要牢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人做事情,必须始终如一地坚持当初的信念,最后才能取得成功。2002年,笔者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成为一名知识产权人,我的初心定格在不断进步,成为专利领域的专家。将近16年的工作中,正是“不忘初心”的指引,促使笔者从不谙知识产权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到2012年被评为“局首批骨干人才”,再到2015年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在工作岗位上完成了从新手到引领型专家人才的转变。

  也正是“不忘初心”的精神指引,促使我秉持严谨的态度,对技术真相孜孜以求,力争让双方当事人服气,树立技术专家的良好形象。在专利无效案中,双方当事人经常各执一词。为了搞清争议事实,笔者和合议组成员常就案件争议焦点反复合议,咨询技术专家,广泛检索技术文献,追求真正站位本领域技术人员。今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也一直都会是我工作的方向指引。

  其次,须秉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在处室管理中,笔者一直倡导树立“多为当事人着想、尽力为创新主体服务”的意识。例如,面对处室审理的诸多无效案件,笔者经常用“自己去医院检查后焦急等待诊断结果”作比喻,倡导大家换位思考。当事人遇到专利纠纷来复审委寻求行政解决途径,和我们看病的心情是一样的,都期待及时获得公平公正的处理结果。

  在专利审查工作中,笔者提倡大家不打官腔、不拖拉进度,在提高审查质量的基础上严把审查周期。目前,我们积极响应当庭宣布审查结论的号召,积极推进处室无效案件公开透明审理,及时明确送达审查结论,提升服务质量。

  最后,我深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回想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一代又一代人满怀信心、不懈奋斗,在中国专利制度的伟大实践中忠实履行使命,实现人生价值。笔者曾经有幸参与《专利复审委员会志》的编写工作,其中复审委前辈的一句“初创业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三十载风雨兼程春华秋实”让笔者记忆尤深。

  在新时代、新理念引领下,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势在必行。当前,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笔者所负责的电学领域专利审查工作也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情况。例如,互联网领域创新主体希望扩大软件专利的保护客体类型、权利要求的撰写与国际接轨、进一步缩短获权周期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去进一步研究、着力解决并逐步体现在审查政策中,任重而道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新一代知识产权人,我们更要努力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用辛勤汗水续写专利复审工作的新篇章,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贡献力量!(作者:李熙 作者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信息技术应用申诉处)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