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北京文化执法火力全开打盗版

发布时间:2018-03-12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全市共查办涉及版权类案件220起,罚没款226.82万元,收缴非法出版物373.7万余册,这是近年来北京市严守“网上网下”两个阵地,狠抓侵权盗版大案要案取得的成果。

  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对全国文化建设起着引领示范作用,其文化市场的版权环境同样承担“外展形象、内增信心”的功能。

  近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下称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全市共查办涉及版权类案件220起,罚没款226.82万元,收缴非法出版物373.7万余册,这是近年来北京市严守“网上网下”两个阵地,狠抓侵权盗版大案要案取得的成果。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李树江对此倾注了大量心血,因而荣获2017中国版权卓越成就者奖。

  近年来,文化市场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侵权盗版,都呈现出跨行业、跨区域、分工细、分布广等趋势,再加上,网络新业态新领域的侵权问题层出不穷,更加大了侵权盗版案件的查办难度。那么,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如何做到“网上网下”共同治理?面对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他们又摸索出了哪些有效的工作机制?

  传统领域:抓大案办要案执法显成效

  近年来,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通过查办系列大案要案,有效净化了图书版权秩序。

  “打假卫士、维权先锋”,这是2017年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收到的来自中信楷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锦旗和感谢信上面的话。2017年5月8日,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协调相关部门破获了一起特大制售侵权盗版图书案,现场查获侵权盗版《注册金融分析师》等图书近4万册,直接为相关权利人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目前,该案已被检察院正式提起公诉。

  少儿类图书是出版市场的热点,也是侵权盗版的重灾区。2016年9月5日至9月30日,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在“8.08”专案中,核查了6个库房和两家书店,共扣押涉嫌非法出版物图书350万册,涉嫌侵权盗版图书涉及出版社54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4名。该案成为近年来全国“扫黄打非”领域破获的数量最大、案值最高、涉及面最广、涉少儿出版物种类最全的制售侵权盗版少儿类出版物案件。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实体图书的侵权盗版方式也在发生变化。2016年4月15日,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会同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朝阳公安分局破获了一起关联淘宝网店销售盗版图书案。李树江介绍,这类案件通过互联网制作销售盗版书籍,形式隐蔽取证难,网络操作简单危害大,多为家庭式、同乡式侵权,体现了当前盗版侵权案件由线下实体到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发展趋势。该案的查处,对于打击同类侵权现象起到了很好的震慑效果。

  网络版权:新业态新领域保护有突破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侵权类案件不断呈现出新兴性、多样性、复杂性等特点。对此,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坚持“网上网下”共同治理,并对新业态、新领域的版权问题实行“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目前在多个领域实现了突破。

  2017年8月初,国家版权局收到美国、英国出版商协会代表的表扬信,对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成功办理“优阅外文电子书数据库”侵犯著作权一案表示感谢。据了解,2017年4月份,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接到举报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专案组。通过调查,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认定优阅盈创未经著作权人授权,向5所大学图书馆销售侵权电子图书,侵犯其著作权,并作出了相应的行政处罚。“该案是数字出版领域较为典型的案例。不过此案中侵权产品属于受众较少的学术类电子书,目标市场总量较小,易成为版权保护的盲区。”李树江表示。

  随着新技术的发展,VR视频领域的侵权盗版问题也开始出现。2017年,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办理了全国首起利用VR技术传播盗版影视作品的案件--北京橙子维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维阿科技)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经取证查实,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最终认定维阿科技构成侵权,并进行了相应处罚。

  保护机制:跨行业跨地区协作筑屏障

  有效的工作机制是版权执法有序开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北京文化执法总队在查办大案要案过程中,逐渐摸索出跨行业跨地区协作的“五网一体”工作机制。李树江表示,“五网一体”是指协调联动网、协同保护网、社会监管网、预警监测网和技术监控网。

  目前,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将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纳入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治理考评体系,在全市区建立了工作例会、舆情会商、重大案件督办、信息交换共享等协调联动机制;在协同保护上,北京与周边的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自治区、辽宁、山东、河南等地建立并深化“扫黄打非·护城河工程”,共享情报、开展执法协作和交叉检查;在社会监管方面,北京市建立了一支近700人的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队伍,全市35家重点单位(产业园区)、329个街乡镇、6328个社区村“扫黄打非”工作站均实现建站挂牌,近万人的专兼职管理队伍全部到位;在预警监测方面,北京文化执法总队试行建立版权保护预警机制,及时为提出维权预警诉求的版权人开通版权保护绿色通道;在技术监控方面,北京市通过签订行业自律公约,要求在京互联网企业提高对签约作者及内容编辑人员准入门槛和技术监控水平,规范网络文化作品转载行为,并加大投入力度,完成了网吧监控系统、网上办案系统建设,大力推动侵权盗版罚没物品管理系统、网络监控系统及移动终端监控系统建设。

  从上可见,“五网一体”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各级执法部门、产业协会与企业以及社会群众的力量,兼顾了执法监督与社会监督,综合了行政手段、法律手段和技术手段,为北京市文化市场筑起了一道抵御侵权盗版的坚固屏障。(记者:刘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